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记忆传承,信息永生(七)

 猛犸 发表于 2011-04-19 05:40

声、电、磁

贝尔发明的电话,实现了声音与电流之间的相互转换;而人们早已知道,电流和磁场也存在着对应关系。这也就意味着,声音可以转化成磁信号存储起来。

最先意识到这一点的,是美国人奥伯林·史密斯。这位发明家和实业家是英国移民的孩子,一位模具设计和制造的好手,一家金属加工厂的主人。他是个天生的发明家,低调而敏锐,不喜欢申请专利的繁琐手续,而更乐于把自己想法画出草图记录下来。在他留下的文件里,有大量与汤玛斯·爱迪生、亚历山大·贝尔等人的通信,讨论了许多创新和改进的设想;而在他的家乡,人们并不知道他的这些业余爱好。人们认识的只是企业家史密斯而已。

在爱迪生发明留声机后,史密斯就开始设计新的录音方式。1888年,他在《电气世界》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了以磁存储方式记录声音的设想。他认为可以将连续的钢丝看做无数小磁铁的集合体,将声音转化成强弱不等的电信号之后,以电流产生的磁场在钢丝上留下不同强度的剩磁。将这一过程逆转,就可以利用磁信号播放出声音。他确认这一设想可行,但是并没有制造出能工作的产品原型。直到1898年,大洋彼岸的一位工程师才将他的设计变为现实——钢丝录音机诞生了。

钢丝录音机的发明者是瓦尔德马·波尔森,1869年出生于哥本哈根,是丹麦高等法院一位法官的儿子。老波尔森把自己的儿子送进了医学院,希望他能成为医生,但是瓦尔德马在医学院里的生活并不开心。他发现自己对医学实在提不起兴趣,让他感到有趣的只是物理学和绘画。24岁的时候,他从医学院退学,进入哥本哈根电话公司,做起了排查故障的工作。这份工作很清闲,让他有许多时间来钻研自己的兴趣。大概就在这时,他看到了奥伯林·史密斯的文章。

 

1898年12月1日,波尔森申请了一项名为“录话机”的专利,这是历史上第一部以磁信号存储声音的设备。这项发明描述的设备与现在的录音机在外观上并无本质上的不同:两个缠绕着存储介质的卷轴,用来录制和读取信号的磁头,以及用于输入的麦克风和产生输出的耳机。只是,它离实用还有十几年的距离。

通用电气的反击

1900年的世界博览会上,波尔森的钢丝录音机大出风头,就连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也在录音机上留下了一段录音。

但是,钢丝录音机并没有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当时电子管和偏磁技术都没有被发明出来,钢丝录音机播放的声音很小而噪音很大。1903年美国电报公司投入巨资,打算发掘钢丝录音机的速记用途,但最终失败。就像最初的火车比不过马车,早期的汽车会让人一身油腻一样,新发明往往并不完美。

1907年,波尔森发明了直流偏磁技术,降低了钢丝录音机的噪音;而直到电子管放大器发明之前,声音太小的问题都没有解决。钢丝录音机开始有了些生机,但是大部分的市场依然是留声机的天下。波尔森开始设计更好的录音机,其中有一种设计和现在的磁盘相似:一块直径4.5英寸的钢盘,上面有螺旋形的轨迹,针状的磁头如同电唱机的唱针般划过其间,写下或者读出磁信号。不过,这种设备没能量产。

钢丝录音机启发了许多人,钢丝变成了钢带,钢带又变成了磁带。1928年1月31号,弗里茨·弗莱莫尔获得了磁带式录音机的专利。这位长居德国的奥地利工程师用涂上铁粉的烟纸替代钢丝,发明了磁带录音机。这种录音机使用16毫米宽的纸带,但是每次只使用一侧的8毫米。纸带以每秒钟半米的速度运动,300米长的纸带一共可以录制20分钟。

四年后,德国通用电气公司对弗莱莫尔的录音机表示出兴趣。1932年秋天,以化工产品起家的巴斯夫公司也加入进来,合作推进磁带录音机的商业化。两家公司的君子协定执行得很好:德国通用电气生产所有的机械和电气化部件,而巴斯夫公司则专门生产磁带。

1935年,这种机器在柏林无线电展览会上展出,随后就做为国家技术机密被严格控制。而与此同时,英国的BBC广播电台开始使用钢带录音机录制节目,整台录音机重达1吨以上,在剪辑的时候,要用到焊枪才行。

在之后的二十年间,电唱机渐渐式微,钢丝录音机和磁带录音机竞争激烈。最终,轻便易携的卡式磁带录音机终于一统天下,但这已经是六十年代之后的事情了。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