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新的研究指出,在坦桑尼亚北部纳特隆湖(Lake Natron)湖岸找到了人类脚印的化石,这个发现为我们捕捉到了大约在十二万年前的一刻:有一群人正闲荡着走过湿泞的火山灰,往某个未知的目的地前行,而这些人是我们古代的人种——智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Brian Richmond,于四月十三日的古人类学学会(the Paleoanthropology Society)的年会中,公布了这项惊人的研究发现。

在人类化石的纪录中,脚印的化石是极度稀有的,并且因其可以揭露我们远古亲属骨骼和行为的独特资讯,而受到高度重视。这些2010年在Engare Sero这个地方新发现的脚印总共超过350个,其中没有任何的动物脚印。

Richmond指出,有一组脚印往东方走去,而且从他们踪迹中明显的步伐长度判断,显然是许多走路、跑步或速度介中行进方式形形色色的人们所留下来的。不同的速度指出了这些人并非一起旅行的伙伴。至于另一组脚印,则是由十八个一同走向西方的人所形成的。

为了要更了解这些古代的旅行者,Richmond与他的同事将这些脚印化石,与来自肯尼亚Ileret地区的现代男女,在实验中以各种不同速度行进,所获得的一组脚印相比。基于这些脚印的大小,研究团队归结出,这群古代人类是由男人、女人和小孩所组成,其中女人较男人更多。

Richmond表示:“这个证据描绘了古代人类社会群体一同旅行的样貌,它在化石纪录中为人类的实际行为提供了一瞥。”

在坦桑尼亚发现了古代人类的脚印化石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在坦桑尼亚发现了古代人类的脚印化石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