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大概是蚂蚁版的Facebook吧。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尽管红收获蚁(Pogonomyrmex barbatus)只和少部分的蚂蚁分享资讯,一些新闻仍能在资讯网路上广泛散布。这能解释蚂蚁聚落如何很快的对天敌和天灾做出反应。

红收获蚁原生于美国西南部沙漠,一个聚落包含上千只个体。大多的社交互动发生在聚落的入口大厅。每天日出前,巡逻员会先离开聚落,视察邻近的区域,确定没有天敌或其他危险,并安全回巢通知食物收集员后,食物收集员才会离巢去收集食物。

和其他蚂蚁一样,红收获蚁利用化学讯号传递消息。他们在分泌一些微小的化学分子在外骨骼表面,而同巢的其他伙伴则用触角摩擦外骨骼,读取这些讯息,就像我们互相寒暄打招呼一样。不同化学分子的组成,也提供不同的资讯,包括不同的职位,到过哪里,或是他们发现什么食物。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设计了一个人造的巢穴入口大厅,用摄影机记录,并藉由精密的软体,计算蚂蚁触角接触彼此的次数,作为交换资讯的指标。研究中,共计算了4628次,来自两个不同巢穴蚂蚁的互动。

大多的蚂蚁约有40次互动,但有10%的个体和同巢成员有超过100次接触。研究人员正试着找出是什么原因,使得蚂蚁特别与同巢成员有较频繁的互动。

该研究中,蚂蚁互动的模式,和人类在Facebook等社群网路上分享资讯的过程吻合。大多Facebook的使用者,只和少数有关系的朋友互动。然而,有一些使用者却有上千个朋友,而这些使用者的行为,就像资讯交换站一样。“只要他们转贴了某些消息,很多人就会看见”领导这项研究的作者,生物学家诺亚品特-沃尔曼说到。

而实际上,电脑模拟也显示,蚂蚁的社交网路中,有少数成员像“资讯交换站”一样时,讯息流动最快。快速的讯息流动,使蚁巢能较快对一些像是天敌或是坏天气做出反应。“当蜥蜴来到蚁巢,你会希望每个成员都知道而且要快点躲起来”品特-沃尔曼说。

但这之中也有利弊取舍。根据先前的研究,蜜蜂也有类似的社交结构,但疾病也会在网路中像资讯一样的散布。这些互动良好的蚂蚁或许在反应威胁时有利,但他们也较容易被疾病感染,且让疾病在巢穴中快速散播。

品特-沃尔曼认为,了解蚂蚁社交网路,是了解他们行为的关键。蚂蚁会根据与其他成员互动的频率,及化学讯号,来决定要收集食物,照顾幼体,或是躲避天敌,“这些互动是决定蚁巢行为的主要原因。“

“这项研究结果反映出人类社交互动及科技网路”网路科学家梅拉妮摩西提到,“(这些蚂蚁)是另一个实验的系统,使我们可以了解自然选择是怎样建立如此复杂的网路” 。

蚂蚁版的Facebook!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蚂蚁版的Facebook!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