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深潜器中的明星——ALVIN号

 poguy 发表于 2011-04-18 06:55

 

读过科幻作家凡尔纳名著《海底两万里》的朋友大都对主人公乘坐的“鹦鹉螺号”潜水艇留有很深印象。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幻故事中的“鹦鹉螺号”也逐渐变成了真正的海洋探测装备,这就是载人深潜器。这里我要介绍的就是载人深潜器界的明星——ALVIN号。ALVIN号深潜器建造于1964年,是世界上最早的载人深潜器之一。它能以每小时几千米的速度下潜至水下4500米处。截止到2008年,ALVIN已经成功下潜超过4600多次。

ALVIN属于美国海军所有,不过使用和维护它的则是世界著名的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 ALVIN号的主要用途是科学考察,但偶尔也会客串干点别的差事。在其几千次的下潜过程中,ALVIN比较出名的几个工作有:66年帮助美国海军在地中海找到了他们不小心丢失的氢弹;在70年代发现了大洋热液出口及其附近的特殊生物群落;在1986年发现了泰坦尼克号的残骸。你要是看过电影《泰坦尼克》,就可能对它有点印象。要是没这个家伙,卡梅隆都想不到去拍那个片子,史上最赚钱的电影也就不见得能面世了。

ALVIN的载人空间是一个直径两米左右、厚度达5厘米的圆形钛合金球。之所以用这么厚的钛合金是因为海底的压强太大,普通的东东一下就给压扁了。除了供人员进出及安装科学仪器所需的口之外,球上面还有有三个径向30厘米左右的观察窗。通过这几个小窗户,驾驶员和科学家可以观察海底的状况。因为海底的压强实在太大,深潜器的载人圆球做得都不大,所以现在的深潜器都不能承载太多人。ALVIN下潜的时候,一般是一位驾驶员和两位科学家。三个人呆在里面,每人守着一个小窗户,动都不能动。

ALVIN每次下潜的时间可短可长,长的时候可达10小时。利用6个可反转的推进器,ALVIN可以在复杂地形上静止、前进、甚至直接停在海底。它的上浮和下潜主要依靠的是船体上的重块。在下潜之前,工作人员会在深潜器上绑上适量的重物,在ALVIN入水后,因为平均密度大于海水,于是就会缓缓下降。等到达位置后就释放掉适量的重块,使自己的密度跟海水接近,然后进行作业。工作结束后,驾驶员会再释放其他重块。通过浮力作用,深潜器就慢慢悠悠的浮上来了。

为了科学研究的方便,ALVIN上面还安装了摄像机和照相机,以便获取海底的影像。因为海底是完全黑暗的一个地方,所以ALVIN上还配有照明用的大灯。为了采取海底的生物及地质样品等,在ALVIN的前方,还安装有两只电子手臂。驾驶员可以操纵这两只手把需要的东东装到机械手下方的小篮子里。这家伙工作起来的样子跟虾米吃食的样子很像。

到海底那种充满未知的地方观测可能会遇到各种情况,因此ALVIN上的安全措施也比较全面。首先,机身上有两个大的电池仓,在紧急的情况下,可以施放一个或者全部,从而快速上浮。其次,它身上的其他很多部件都是可以分离的,比如说机械手。也就是说,它跟壁虎似的,一旦有东东被卡住了,就把它给断开不要了。最糟糕的情况下,比如机身破损或者卡住了,还可以整体解体,单单将载人的钛合金球施放出来。不过听驾驶员说,这种情况真要发生了,坐在里面的人估计比坐过山车难受N倍。

关于ALVIN的有趣轶事不少:还在ALVIN刚造出来不久的1968年, 在ALVIN下放过程中,悬挂ALVIN的钢缆被绞断了。虽然舱里的工作人员反应敏捷逃了出来,但是ALVIN却沉到了1500米深的海底。这家伙在海底呆了接近一年才被捞了起来。1967年,在其下潜过程中,一条100多斤的剑鱼戳到了ALVIN拔不出来了,后来就被带上来做做吃了。不过这等好事不是每回都能碰上的。

咱们国家最近也建了自己的深潜器——蛟龙号,其可下潜深度比ALVIN号还要深,可达7000米。说不定哪天,您也能坐上咱们的深潜器下到海底,走走“鹦鹉螺号”走过的路。

 

迄今已搭载逾2500名研究者的Alvin号。图片作者Mark Spear,来源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更多关于ALVIN的信息,请见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的介绍:更多关于ALVIN的信息,请见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的介绍:http://www.whoi.edu/page.do?pid=8422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