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引发的放射性污染给人体健康带来了诸多不良后果。尽管目前已有最新的研究结论,但这种放射性污染的影响范围与发生机制与此前的预估基本一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R)于 新发布的一份报告 中这样表示。

这份长达173页的研究报告主要得出了以下这些结论:

134名电站工人和急救人员在遭到高剂量辐射后,表现出急性辐射综合症(ARS)的症状。

在切尔诺贝利事故爆发后的头几个月里,上述罹患急性辐射综合症的人中,有28人死亡。

研究还称,尽管截至2006年,有另外19例急性辐射综合症的幸存者去世,但他们的死亡原因各异,也无迹象表明死亡是因遭受辐射所致。

在这些急性辐射综合症患者中,皮肤损伤以及因遭辐射而致的白内障眼疾是最为常见的临床表现。

尽管包括急救人员在内的几十万遭到辐射的人此后都接受了康复治疗,曾遭到高剂量辐射的人群中白血病和白内障的发病率也有上升的迹象,但这些疾病是否真正因辐射所致却并无定论。

所有ARS的幸存者都在位于莫斯科或基辅的医院接受了临床医学观察。研究称,这些幸存者中的绝大部分十年来长期饱受功能性性障碍之苦。然而,在事故发生后的头五年里,还是有14个健康的宝宝出生在这些幸存者家庭中。

对三个受辐射影响最大的国家的公众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在1986年那年儿童和青少年遭受辐射后,这些人中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多,这是唯一确因遭到辐射 而致病的病症。1991至2005年间,在俄罗斯联邦内受辐射影响最大的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四个地区,有超过6000例癌发病例。到2005年,已证实其 中的15个病例为极严重病例。还有一定比例的病例可能是由于饮用了受到1986年事故中泄漏的短半衰期放射性物质碘-131污染的牛奶。

此外,研究再一次证实,即使是在三个受辐射影响最大的地区,该剂量的辐射对公众的伤害仍是轻微的,当地居民大可不必为了健康受损而惶恐不安。在白俄 罗斯、俄罗斯联邦、乌克兰三个地区,由于土壤中长寿期的铯-137含量较高而被前苏联政府认定为“受污染的地区”。从1986至2005年的二十年里,这 些地区每年平均超出的辐射量大致相当于接受一次医学计算机断层扫描(CT)时受到的辐射。研究表示,事故使当地的社会和经济生活几近崩溃,也给百姓的日常 生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研究同时也指出,从科学的角度上讲,我们仍无法得出辐射会导致个体致癌的结论。这意味着,就某个特定的个体而言,其致癌成因是否确因遭受辐射或是其他什么原因所致无从给出定论。

正是由于这种令人难以捉摸的不确定性,使得有关方面无法据此作出任何预断。于是,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决定放弃通过建模的方式以反映受到低剂量辐射的人群会表现出哪些反应。

这份报告是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自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事故以来,第三次对这起事故所作的研究。研究由委员会与来自白俄罗斯、俄 罗斯联邦以及乌克兰的科学家紧密合作,共同探讨了此次事故的一系列相关信息。为了做剂量估算,进行医学观测的人群由38万人提升至参与事故处理的50多万 名工人。同样,为了做甲状腺癌的辐射剂量估算,在白俄罗斯、俄罗斯联邦以及乌克兰三个地区,观测人群也由500万人升至为1亿人。

委员会2008年呈交给了联合国大会一份事故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属于报告第二卷中用以支持事故分析的三项科学性论据附件之一。另两项附件分别是关于许多 小规模事故中的辐射水平 ,以及 辐射对于非人类生物群的影响

1955年设立的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其职责之一即是广泛采集有关电离辐射源及辐射对人类健康与环境的影响的相关信息。该机构作出的评估结论为联合国相关机构组织及政府部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性依据,从而形成更为完善的防电离辐射的标准或框架。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