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年轻的父母们被婴儿奶粉的安全性搞得无所适从的时候,关于婴儿食品中含有砷(As)的报道更加剧了人们的不安。据国内媒体4月12日援引国外一些机构的资料报道,“一些畅销的婴儿食品中含有有毒物质砷”,比如“早餐麦片含1.7微克砷”,“婴儿若每日进食2次米糊,砷吸入量超母乳50倍”。

多数人对于砷的印象就是潘金莲毒死武大郎的砒霜,人们说起某某物质的毒性也往往拿砒霜来做比较。实际上,砷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以“无机砷”和“有机砷”两种存在形式。有机砷的毒性可以忽略,所以一般说砷的毒性关注的是无机砷。

有砷,不代表不安全

砷不是人体所需的元素。除了大量摄入时的急性中毒,长期少量地摄入也会有致癌的风险。但是在自然界的水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砷。而水稻在生长过程中会起到富集砷的作用。所以,在我们每天摄入的含微量元素的食物中,大米是无机砷的重要来源。也就是说,“安全的大米”不是“绝对不含砷”的大米,而只能是“砷含量低于某个安全限”的大米。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科学实验数据,制定了无机砷对人的“安全上限”:每天每千克体重的摄入量不超过2微克。所谓“安全上限”,是指摄入量在这个值以下时,不会观察到任何异常。超过这个限,就可能会有人出现某些方面的异常。

根据这个“安全摄入上限”,有些国家会制定大米的安全标准。比如中国的大米要求每千克中无机砷含量不超过150微克。[1]一个75千克的人,每天可以吃进150微克砷不出现任何不良反应,这相当于一千克无机砷含量刚刚及格的大米。在欧美国家,由于大米不是他们的主食,就没有制定安全标准。

奶粉里的砷安全吗?

婴儿米粉是从大米而来的,其中含有砷也就毫不奇怪。按照WHO的安全上限,一个10千克的婴儿,每天可以摄入砷的安全上限是20微克。而中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物标准》(GB10769-2010)[2]中规定砷含量上限是每千克300微克(添加藻类的产品),按照这个上限来算,10千克的婴儿每天可以吃67克米粉(而不会过量摄入砷)。显然,正常婴儿是不会吃到这个量的,所以卫生部的专家认为目前的安全标准没有修改的必要,还是有一定根据的。

虽然欧美人群不以大米为主食,不过他们的婴儿最早的辅食也一般是米粉。这是因为米粉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易消化而几乎没有过敏的记录。2008年的《环境污染》杂志发表了一篇英国科学家的一篇论文[3],测量了当地主要品牌婴儿米粉中的砷含量。在17个样品中,含量最低的是每千克60微克,最高的160微克,中间值是110微克。他们指出,这17个样品中有35%超过了中国大米的安全标准(指每千克150微克的大米标准,而不是每千克300微克的婴儿辅食标准),应该引起重视。有意思的是,“有机米粉”并不意味着砷含量低。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引起社会对于婴儿米粉中砷含量的关注,但是也并不是说因为“米粉中有砷”就不能吃了。

再来看那篇报道,显然“婴儿食品中含有有毒物质砷”完全不值得大惊小怪。以前的婴儿食品不是“没有砷”,而是没有“检测过有没有砷”。在关键的具体含量上,报道给了一个语焉不详的“早餐麦片含1.7微克砷”,并没有说是多少麦片中含有1.7微克。1千克中还是1克中含有1.7微克,有着质的区别。其实,即使不是1千克,而是“一份”麦片中含有1.7微克砷,都还是相当安全的。至于拿“两次米糊的摄入量”跟母乳相比,就更加莫名其妙了。米糊又不是用来代替母乳的,而关键的问题在于“两次米糊的摄入量”跟安全上限相比如何,而不是跟母乳相比如何。

实际上,美国环境署(EPA)认为婴幼儿摄入砷的高风险途径不是食物,而是水和土壤。很多地下水等“天然水”中含有相当高浓度的砷,某些地区的土壤中也含有比较多的砷。即使是在合格的饮用水中,也可能会有相当含量的无机砷。美国的饮用水中,砷的安全上限是每升10微克。如果用这样的水来冲婴儿奶粉,按照每天几百毫升的通常用量,所摄入的砷也有几微克,是很值得注意的一部分了。所以在美国,一般推荐用专门的婴儿用水。

[1]《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05)
[2]《婴幼儿谷类辅助食物》(GB10769-2010)
[3]AA Meharg, G Sun, PN Williams, E Adomako , Inorganic arsenic levels in baby rice are of concer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152 (2008) 746-749

本文已发表于 果壳网 健康朝九晚五 婴儿米粉,含砷不代表有害

想了解更多关于大米砷污染请看 云无心 《糙米的“健康功能”,与“风险”随行》 ,以及田不野《稻砷案》

婴儿米粉,含砷了会怎样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婴儿米粉,含砷了会怎样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