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祖尔阿巴 (个人简介:只相信证据有木有!学法医的人你伤不起!)

一个偶然的机缘让我得知了自学成才的“名医”马悦凌其人,于是前往她的个人BBS探个究竟。在拜读了她的《现代医学的诊断弊端就如“郑人买履”》之后,阿巴我心潮澎湃,万千感慨凝成一句话:冰可乐,能酿成这么大麻烦?

先让原文节选(注1)飞一会儿——

看过一个将要在该文中被西医诊断为“很少有一次就治愈的病例,多数会转为慢性,并经常复发,最后的结局多数发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就算治疗及时,也要几 个月的时间孩子才能基本稳定”的“紫癜性肾炎”患儿(注2)之后,马悦凌开始了她的诊疗,并解释病理如下:“从我的经验上判断,孩子这次生病一是本身感冒 未好,寒凉很重,二是今晚一边喝着冰镇的可乐,一边吃着海虾,就如喝冰镇啤酒的同时吃海虾,很容易犯痛风是一个道理(注3),我们吃进去的高热量、高蛋白 的物质,一部分是通过肾脏吸收、利用的,但由于冰镇的可乐收缩了血管,使这些大分子的高蛋白一下子堵住了肾脏的通道,造成了急性的肾脏缺血、受损、功能的 下降,这时的处理方法就应该是给身体内、外加温去寒,及时扩张血管,再将肾脏周围的经络疏通,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将淤堵的部位打通,这样不被代谢、利用的 大分子蛋白,就能够及时地代谢、利用,就能缓解对肾脏造成的伤害,利于肾脏功能的恢复。”

冰可乐堵了肾脏吸收高蛋白的通道!这真是从何说起啊?

首先,我们吃下去的食物,无论热量多高蛋白多好,都是由消化系统处理的。人类无法直接吸收利用食物里的脂肪与蛋白质,这些大分子必须在消化道里被分解成小分子的脂肪酸、氨基酸等,才会送往肝脏等器官进行进一步的生物转化与利用。

而肾脏属于泌尿系统,主要职责是维持体液容积和溶质平衡(说白了,就是把代谢废物和多余的水变成尿),过程中会有水、电解质、葡萄糖、氨基酸和小分子蛋白 等物质的回收,却绝不涉及大分子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注4)——且不提肾脏根本没有能够分解蛋白质的酶,那些食物里的蛋白质不是应该在进入血液之前就已经被 消化系统处理过了么?

我们人体的血液中有许多蛋白,最著名的可能就是载氧的血红蛋白。这些蛋白大小不一功能各异,但有个共同点就是它们每在血管里循环一次都要经过肾脏这个“污水处理场”,待肾脏滤出废物之后再随血液重新投入 工作。而一个正常运作的肾脏具有由血管内皮细胞、肾内足突状上皮细胞与基底膜构成的滤过屏障,通过构成小到纳米级的筛孔和电荷相斥作用(“筛网”和绝大多 数血浆蛋白质一样带负电荷)来阻止蛋白质被当做“垃圾”滤过去,走上尿液生成之路。如前所述,肾小管内还有回收少数“漏网蛋白”的构造。这些机制非常有 效,所以一个正常人尿液里几乎没有蛋白。但当肾脏得了病,它的滤过屏障受损乃至完全失效,蛋白便可以不同程度地通过,超过了回收能力的极限就会随尿液一起生成并排出,也就是众所周知的蛋白尿了。

因此,一个正常人类的肾脏不参与食物消化,血液里也不会有什么食物里的原形蛋白质大分子。

其次,在人体生理上,的确有寒冷刺激之后周围血管收缩的反射,肾小血管倒也在其列。但各位看官请想一想,为什么全世界夏天吃完高蛋白就猛灌冰镇饮料的小朋友多到可能得用亿来计,却不见这种“可乐寒症”高发?为什么冰里来热里去的冷库搬运行业也未将这种病列入职业病?按照“马老师”的解释,这二者都该是这种 病的高危人群才对啊……

原因是,一瓶冰可乐就想让经历了大自然亿万年考验的系统失去平衡,可不是这么容易的。

人体生理是一个崇尚和谐稳定的体系,有成套的反馈机制来让人体的各项生理指标维持在一个“恰如其分”的状态:如前所述,冰饮料下肚,会刺激神经系统导 致周围血管收缩使血压一时升高一点儿,肾血流量一时减少一点儿,也就让人体偏离了生理常态一丁点儿。这时,人体会自动让肌肉打寒战发出热量给身体加温(不 少朋友应该有体会),让肾动脉加大口径提高肾血流量来适应一时升高的血压(注5)。这样,人体很快就会抵消冰饮料带来的刺激效应,让包括肾血流量在内的各 项生理参数恢复常态。

所以,几杯冰可乐是没法让肾血管持续强烈痉挛乃至被莫须有的食物蛋白质大分子堵住的。

什么样情况才会真正造成蛋白堵塞导致肾功能损伤呢?

人类每个肾都有约一百万个由肾小体和肾小管构成的功能单位,称为肾单位。血液流经肾小体进行过滤,滤出物进入肾小管进行尿液生成。而临床上一般要有六成的 肾单位损伤才会出现肾功能损害的症状,比如水肿什么的。也就是说,两个肾一共要有至少一百二十万的肾单位受损才会病到“看得见”的地步。

现在让我们再了解一下外界对身体施加什么样的打击能快速闭塞大量肾单位。

在近年的地震泥石流灾害抢救中,一种本来陌生的疾病“挤压综合症”,正越来越为人所熟悉——不少被救出时还状态不错的遇难者,却在之后几天内因为休克乃至 肾衰竭而不幸离世。这是人肌肉丰满的肢体(比如大腿)被土方沙石等物重压一小时以上,而后引起身体的一系列病理改变造成的。简单来说就是由于压迫缺血而坏 死的组织,在解除压力后将有毒的坏死物质(包括本不该出现在血液里的肌红蛋白)释放入血。对于本来因为人体受伤缺氧就供血不良的肾脏,有 毒物质会进一步加剧肾血管的收缩减少肾血流量,肾小管会坏死,会被蛋白分子所阻塞,严重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肾衰竭。倘若几瓶冰镇饮料也能酿成类似的大祸,世界各国岂有不严禁贩售之理。

纵观这篇“郑人买履”文,以对西医诊断方式的攻击开始,继之“讲道理”、“摆事实”等方式进行“马氏”诊断理论的推销,顺带“马氏”产品的植入广告。对于她打倒西医诊断方式时使用的手段和逻辑,智者自有明断,阿巴可以不予置评。但,有一件事,是不可容忍的——医者,乃患者性命之所托。无论诊还是疗,都不是儿戏。而这位自称护士出身的“马老师”,却拿着希波克拉底不认孙思 邈不识的漏洞百出理论,利用常人医学知识的空白和对她的信任肆意地歪曲事实,进行她所谓的“诊断”和“治疗”,打着治病救人的旗号兜售货品。

是可忍,孰不可忍。马悦凌,你晚上睡得着么?

  • 注2:“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病情最为严重,发生率12%至40%。在皮肤紫癜的基础上,因肾小管毛细血管袢炎症反应而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偶见水肿、 高血压及肾衰竭等表现。肾损害多发生于紫癜出现后1周,亦可延迟出现。多在3至四周内恢复,少数病例因反复发作而演变成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症。”——摘自 第七版《内科学》,过敏性紫癜肾型部分。

    “本病大部分患者预后良好,尤其在儿童患者。日本报告128例患儿随访平均5年,结果56%临床痊愈,23%轻微尿异常,5%呈大量蛋白尿和(或)高血 压,16%呈慢性肾衰。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对87例,儿童过敏性紫癫肾炎患儿随访9个月到10年零2个月(平均4.5年)结果73.5%痊 愈,24.1%为迁延性肾炎,1例(1.2%)为慢性肾炎,1例(1.2%)为急进性肾炎死于尿毒症,其病程为23个月。近年对88名患儿的20余年长期 追踪发现,凡起病时有肾炎综合症和(或)肾病综合症表现者,44%于长期追踪呈慢性肾功能损害或高血压;而呈单纯血尿(伴/不伴少量蛋白尿)者,82%预 后好。”————摘自人卫版《肾脏病学》第二版,过敏性紫癫肾炎的预后部分

  • 注4:肾脏对小分子蛋白的“回收”与消化系统对大分子蛋白的“消化吸收”,虽然都带个“收”字,却是两码事。消化系统对蛋白质的吸收是采用“拆散了之后拿走零部件”的方式。而肾脏不同,它完整地把一些小分子蛋白从将要形成尿液的原尿里捞回来重新利用。
  • 注5:这个血流调节的过程称为“肾血流量的自身调节”,是指肾血流量在动脉血压一定的变动范围内(80~180mmHg)能保持恒定的现象;而血压本身也 会经降压反射恢复正常。另外,人体生理是个复杂而精巧的体系,一瓶冰可乐下肚引发的影响及人体恢复常态的过程可能得用“此处省略几千字”才能概括。阿巴挑 选了其中和肾血流最相关的几句,对具体细节有兴趣的看官可查阅维基百科或《生理学》。
冰可乐,酿惨案?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冰可乐,酿惨案?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