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钚,其实也不那么毒

作者:Cloudsforest

钚是世界上最毒的材料的说法确实在国外也存在。根据美国能源局的资料,如果毒性指的是人服入后产生的致命作用,那么科学家们认为钚并不很毒。至少绝对比不上某些毒蘑菇和砒霜之类只要少量就立刻致命的东西。其实对于钚这样的放射性元素,毒性通常指的是放射性对生物组织的破坏。钚的放射性主要来自alpha粒子,不过这类辐射连一张纸或者几厘米的空气都无法穿透。一般来说也不会透过你的衣服和皮肤。

唯一值得担心的是假如有人通过呼吸吸入钚的微粒(口服的危害相对比较小),那就有可能产生辐射伤害了。钚及它的大部分同位素的半衰期都很长,基本上注定要留在体内一辈子了。这才是大家害怕钚的真正原因。不过低剂量的钚与其它放射性物质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即使发病往往也是很多年以后了。根据wikipedia上的介绍,当吸入的有效剂量达到400mSv时,肺癌发生的概率开始提高。但是到现在为止,虽然很多人体内都发现有一定剂量的钚,但从来没有因为吸入或者服入钚而致死的案例。

在历史上比较著名的与钚有关的人体试验有两组,一组是1940年代中后期,美国在没有告知试验对象的情况下,对18个活人(主要是病人、囚犯和穷人)进行了极为不人道的钚血液注入试验以检验它的危害性。这个试验直到90年代中期才被曝光,揭露此事的一本书《钚档案:冷战时期美国的秘密医学实验》引起了轰动并获得了普利策奖。这些活人小白鼠中的一些人很快就死了(一些病人本身就是濒死的),有的则在虚弱的状态下痛苦地活了几十年,还有些人则生下了畸形的孩子。当然这种钚直接进入血液的极端的情况应该不会我们的生活中出现。

第二组试验是对1944年-1945年间参与曼哈顿计划的26位工作人员的跟踪调查,这些对象由于当年的防护标准比较差,在工作中吸入了大约0.043 微克到3 微克(110 Bq到6960Bq)不等的钚。到1986年,还有22人活着(平均寿命是66岁),死亡的4个人原因分别是:肺癌、意外事故和心脏病(2例),到1990年,又增加3例死亡,分别是肺癌、心脏病和骨癌。由于骨癌比较罕见,所以这个被认为是与钚关系比较密切的死亡。虽然两例肺癌可能与钚有关,但是由于他们都有吸烟史,因此无法确定。[1][2]请注意这里wikipedia的相关解释有误。[3]

我们不能否认钚当然是一种危险的放射性物质,但是说它是第二毒肯定是不正确的。总的来说根据计算,钚的毒性基本上和神经毒气差不多。

[1]G.L.Voelz and J.N.P. Lawrence, “A 42-year medical follow-up of Manhattan project plutonium workers.” Health Physics, Vol. 37, 1991, pp. 445-485.
[2]Health Effects of Plutonium
[3]Toxicity of Plutonium
 

钚,其实也不那么毒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