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六问“固元膏”

 云无心 发表于 2011-03-29 05:26

作者注:这篇文章是两年前给一家大众媒体写的浅显分析,后来收到了《吃的真相》一书中。此文发表后,许多人对文中认为固元膏和蛋糕冰激凌是同一类东西非常反对。实际上,在马悦凌的商业帝国中,固元膏是核心产品。最近,马悦凌官方网站上“马悦凌健康产业集团”的网页已经被删除。该产品申请的是食品许可(食品生产许可证号:QS3208 2401 0896)。也是就是说,固元膏确实跟蛋糕、冰激凌一样,只能作为食品来生产和销售。按照国家法律,食品不能宣称“保健功能”。马悦凌把固元膏当作保健品来推销的行为,已经是违法行为。而且,在固元膏的“功效”中,有大量“治疗、缓解”疾病的宣传,已经属于“疗效”。不仅是食品,即使是“保健品”,宣传疗效也是非法的。马悦凌宣传食品疗效的做法,已经违反了法律。如果在美国,这种行为会被FDA追究制止。马悦凌的固元膏能够长期非法营销,也只能用那句“谁让她生在中国”来解释了。

值此“析理马悦凌”专题上线,旧文重发,作为即将推出的萧汲分析糖尿病人能否吃固元膏一文的补充。


因为经常写一些有关食品的文章,也就经常有人问些有关食品的问题。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多次被问到关于“固元膏”,我一般都说这个东西的设计理念跟现代食品学不搭界,没有什么可说的——这样的答案总不让人满意,这里就从现代食品学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风靡大江南北的东西吧。

Q:“固元膏”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A:如果把油、鸡蛋、面粉、糖等等东西混合在一起,搅匀了用火烤一段时间,出来的东西就是蛋糕;如果把奶油、糖、香精、水果、蛋黄、牛奶等等混在一起搅匀了,加热冷冻再搅拌,最后能得到冰激凌;如果把阿胶、芝麻、核桃仁、红枣、冰糖弄细了,和着黄酒蒸,得到的东西就叫“固元膏”。

Q:传说固元膏有各种各样神奇的作用,如何看待?

A:如果按照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要说一种东西有什么作用,得有一个客观的可以检测的指标。“固元膏”说的补血补肾固元,其中的“血”和“肾”本来就跟现代医学里的“血”和“肾”不是一回事,“元”就更不知道是什么。既然没有一个客观的指标,这些神奇的作用也就无法检测。现代科学中也有把主观感受作为衡量指标的,但是这样的效果就更需要对照实验来确定。

Q:很多人都说吃了固元膏之后感觉好多了,这不就是“对照”吗?

A:这样的一种时间上对照也可以算作对照,不过一些个人的感受说明不了问题。在现代科学里,要说明“固元膏”有效,需要做这样的实验:找许多人,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吃“固元膏”,另一组吃“安慰剂”——就是外观和味道跟“固元膏”一样但不是“固元膏”的东西;两组人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固元膏”还是“安慰剂”,只有主持实验的人知道;在服用一段时间之后,每个人描述自己前后的变化。很显然,会有些服用“固元膏”的人觉得没有什么用,而有些服用“安慰剂”的人感觉自己变好了很多。只有平均或者总体上,服用“固元膏”的那组人明显比服用“安慰剂”那组好,现代科学才会认为“固元膏”是有效的。没有见到有这样的实验报道,所以对于这个东西,现代科学会说“没有证据表明固元膏具有传说中的效果”。

Q:这个“没有证据表明”,是不是说可能有效,只是没有证实呢?

A:“没有证据表明”是常用的科学语言的表述方式。它有两种情况,一是我们想证明一件事情,作了很多的实验来检测,但是都没有发现。从逻辑上说,没有发现并不代表它不存在,所以只能说“没有发现”或者“没有证据表明”。但是既然我们已经作了所能想到的检测,还没有发现,通常就认为它没有了。这就像如果我们要寻找传说中的孙悟空,找遍了人类能想到的地方都没有找到,用科学语言来描述结果也只能说“没有证据表明孙悟空存在”。另一种情况,我们什么都没干,也说“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情况说“有效”没有什么根据,说“无效”也没有什么根据。“固元膏”就是后一种情况,没有人做过可靠的检测,有没有效仅仅是取决于你“相信”还是“不相信”。

Q:但是“固元膏”的成分都是宝贝啊,怎么会没效呢?

A:从现代食品学的角度来看,那些成分跟烤蛋糕作冰激淋的成分相比,也没有什么更“宝贝”的地方。比如阿胶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品质很差的蛋白质,世界其它地方都不认为它有什么营养价值,在食品工业上主要是作为助剂使用;冰糖只是糖的一种物理形态;其它的成分里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但是传说中的神奇之处没有得到过证实。

Q:“固元膏”是把这些成分混在一起,经过精心调制,完全可能发生复杂的反应而生成具有奇效的物质啊?

A:问题的关键就在这个“可能”。我们在说起这些神奇的东西的时候,总是说“可能有”,“你怎么知道没有?”。这就跟判决岳飞的谋反罪是“可能有”没有什么区别。虽然说这些食物成分都非常复杂,不过在这种简单加热的条件下,一般只能发生交联或水解这样简单的反应。反应生成的东西被吃进肚子以后又会被消化成基本单元。用现代食品学的观点来看,把几种食品原料放在一起做成某种食品,只是为了好吃好保存,完全不会增加它的营养价值,更不会产生什么“神奇”的效果。而且,有些有价值的成分,比如某些维生素,经过长时间的加热倒是有可能失去活性。

六问“固元膏”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