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恐龙是怎么变酷的?(六)始祖鸟引发龙鸟姻缘

 邢立达 发表于 2011-03-29 13:42

“骨头战争”期间,整个美洲轰轰烈烈,隔三岔五这里“爆”出一个长20米的大恐龙,那里报纸头版头条“爆”出那个古生物学家的派人偷化石,砸化石的内幕,鸡飞狗跳,好不热闹。

那么此时的老欧洲呢?看着原本出于欧洲英伦的恐龙,在新世界大放异彩,他们是既眼红又焦急。无奈脚下的地层不争气,人家是万里国疆,欧洲就这么点地,还切成这么多小块。不过,这望眼欲穿多了,还就真应了一个景,让老欧洲好好得瑟了一回。

这个争气的化石点就叫做索伦霍芬(Solnhofen)。“索伦霍芬”——这个词可能是区分一个人是否略通古生物学的关键词。试想一下,当人们在讨论那些古生物的陈腔滥调,比如暴龙能否跑得比汽车快,或者恐龙能不能复活时,你突然从嘴里迸出个“Solnhofen”,专业的品味顿时彰显,想必会马上占据论战的上风。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不过,相信任何一个略识古生物学的人都不会对索伦霍芬感到陌生,这绝对是一个享誉全球的古生物圣地。

索伦霍芬的独到之处,它具有把软组织保存下来的地质魔力。远在晚侏罗世时期的索伦霍芬地处热带,是一片被礁石包围的浅水潟湖。这片脱离海岸的沙洲与海岸间的潟湖与大海几乎没有交流,所以数千万年以来,湖底慢慢沉积了细腻的泥浆,湖水的盐分也日益增大,生命难以驻足。在往后不同的日子里,一旦某些动物的尸体被风暴或者溢流的海水冲到潟湖,就会沉到含氧量极低的湖底,泥浆将尸体密封,保护它不会进一步腐朽毁坏,细腻如脂的碳酸盐基质保存了其中极为细致的构造,随后矿物质逐渐渗入并取而代之成为化石。

而更重要的,还是人的因素。索伦霍芬镇地是一个非常小的城镇,居民大概只有几千人,大都以采矿与石版印刷为生。因为印刷的需要,矿工们开始煞费苦心地以手工开采石片(到现在仍是如此),这恰是我们能发现始祖鸟与其它许多古生物化石的原因。用德国人那种接近“病态”的严谨保证,他们都仔细检视了每片石片的所有表面。所以,纵然他们不是刻意在寻找化石,也不会遗漏任何东西。如果像其他矿场那样采用了高度机械化的采石流程,或中国辽西老乡对化石点的“百团大战”,一定会毁掉这些化石。

最初从索伦霍芬来到人间的是一根羽毛,那是一根飞羽,就像《阿甘正传》里面那片洁白的、一直飘飞着的羽毛就是飞羽。这根神奇的羽毛于1860年在索伦霍芬附近一采石场被发现,其结构与现生鸟类的初级飞羽十分相似,但却是来自距今1.5亿年前的晚侏罗世地层,实在令人难以置信。由此我们可以确信,远在1.5亿年前,地球上就已经有了鸟类的踪影,此外没有其它解释。

在距羽毛的研究论文发表一个多月之后的1861年初,索伦霍芬附近的奥特曼矿坑中发现了一具除了头部缺失外比较完整的化石,化石清楚地显示出该物种有一对长羽毛的翅膀!化石被古生物学者梅耶将化石命名为Archaeopteryx lithographica,属名意为“古翼”,种名意为“印版石”。慧根充沛的你此时已经明了,这就是古生物中的超级明星——始祖鸟。

不过,这块标本并不在梅耶,或某博物馆手中,而是索伦霍芬帕本海姆一位名为哈伯伦的医生所有。哈伯伦是一位业余化石收藏家,有时会接受采石工人的化石来代替医药费。到1862年为止,他共计收藏化石1703件,其中包括了1件始祖鸟、23件爬行类、294件鱼类、1119件无脊椎动物与145件植物,这些收藏基本代表了索伦霍芬晚侏罗世的整个生态系统,令人羡慕不已。

但这些化石并不是哈伯伦的最爱,他的女儿才是他的挚爱至宝,她将在1862年出嫁。为了筹办嫁妆,哈伯伦准备把这批收藏品拿出来拍卖。此消息一传出,欧洲马上掀起了一阵国际抢购热潮,各大博物馆竞相出价。

哈伯伦一边等待价格抬升,一边为他的桂冠收藏品始祖鸟营造一种神秘的氛围。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允许任何人给始祖鸟绘图或拍照。不过这些噱头也引起了谣言,说化石是伪造的,毕竟一个混合了爬行类与鸟类特征的动物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此时欧洲的学术环境恰好是进化论初出茅庐之时。1859年11月,达尔文的《论物种起源:通过自然选择的方式》一书在千呼万唤后终于出版。他本人也渴望能发现那些“中间形态”的新化石纪录来证明他的理论。1861年,始祖鸟让达尔文的期望终于得到回应,始祖鸟保留了一系列与爬行动物相似的特征,恰巧是达尔文预见的那种动物。达尔文为之欢欣鼓舞,言道:“始祖鸟化石对我来说是个重大事件”。

但当时的德国科学家却不见得接纳进化论,当时的学界领军人物费尔肖对进化论极为反感。加上种种悲催的大小事件,导致了德国古生物学家做了种种努力,期望将此批化石留在德国的愿望泡了汤。

就当无奈的德国古生物学家使出最后一招,要求议会下禁制令,禁制化石出境。但在禁制令生效前,欧文代表大英自然史博物馆已经与哈伯伦达成了初步的协议。极具讽刺的是,欧文决心不惜代价买来这块化石的原因,却是想亲自研究它,并以此来攻击达尔文。

进行了六个月艰苦的谈判后,欧文瞒着博物馆理事会以700英镑成交。不要小看这700英镑,那年头,英国的小康之家年收入约150至200英镑,一位普通女佣的年薪也就是9至14英镑而已,可见这700英镑可是一笔非常丰厚的嫁妆。

1862年10月1日,始祖鸟化石抵达大英自然史博物馆,以后便一直留在那里,被称为“始祖鸟伦敦标本”。这或许是古生物史上一个特例,一次如此重大的科学发现居然被拿去做了嫁妆。此后,原本泾渭分明的龙,鸟界限顿时混沌不堪,而就在这在亦龙亦鸟之间,古生物学家与媒体就为之疯狂不已至今。

恐龙是怎么变酷的?(六)始祖鸟引发龙鸟姻缘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