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有望投入实用的人造树叶

资讯小分队 发表于 2011-03-29 15:51

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了有望投入实用的“人工树叶”。很快贫困家庭也能用上“人工树叶”发的电啦。

几十年来,研制“人工树叶”一直是科学界神圣的终极奋斗目标之一。十多年前,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John Turner,发明了第一片“人工树叶”。不过,该装置由贵重的金属材料制成,且性能非常不稳定,因此未得到广泛应用。

但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Daniel Nocera博士称: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克服了第一片人工树叶的弊端,使用广泛应用的廉价材料,成功研制出了一种实用的性能稳定的人工树叶。他发明的人工树叶原型,可以持续进行光合作用达45小时。该装置形状像扑克牌,但比扑克牌要薄。你只需要将它放入水中,置于阳光下,它便可以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并将这两种气体存储在燃料电池中,以此发电。一加仑的水(约合3.78升)生成的电量足够满足一间房子整天的电力需求。Nocera博士说:不久的将来,印度和非洲的贫困村庄都将买得起应用这种技术的电力装置。

Nocera这一突破性发明的关键是:他发现了一些强大的而且廉价的新催化剂,该催化剂由镍和钴制成,能在简单的条件下有效地将水分解称氧气和氢气。Nocera的发明的人工树叶进行光合作用的效率大约是自然树叶的10倍。Nocera乐观地认为,将来人工树叶的光合效率将更高。现在光合作用是以天然的方式进行并为自然界供能的。未来,光合作用可能也将通过人工树叶的形式造福人类。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