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3月19日说,今明两年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区域系统建设和应用发展非常关键的两年,这两年将陆续发射多颗北斗导航组网卫星,并开始在各个领域大量推广应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当天下午在北京启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孙家栋在“走近中国的‘北斗’”首期活动开始前致辞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成功发射了7颗卫星,系统建设当前已进入密集发射组网阶段。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又要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互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 统,也是中国航天史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性最强、涉及最广、技术最复杂和建设周期最长的航天基础工程。这个系统能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 时和短报文服务,它是中国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

孙家栋介绍说,中国“北斗”系统坚持自主开发,兼容、渐进的发展原则,目前正按照“三步走”战略稳步 推进:第一步实际上已经完成,这一步是从2000年到2003年建成一个试验系统,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第二 步是2012年左右,建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为亚太地区提供服务;第三步是2020年左右,建成由30多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执行主席刘经南称,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应用领域 已经无所不在,还产生一个新兴交叉学科导航学。他估计,中国卫星导航应用到2015年可形成1500亿-200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2020年将达到 4000亿元人民币。中科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执行主席杨元喜说,“如果中国人都用上自己的北斗,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中,美国GPS正经历现代化,GPS-Ⅲ预计2025年完成;俄罗斯 GLONASS正经历复兴计划,预计2020年完成GLONASS-K;欧洲GALILEO正部署验证系统,预计2018年完成;中国北斗则面临部署进度 比拼、卫星性能竞争、系统发展博弈等3方面挑战。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李祖洪指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 系统将以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性能进入国际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大家庭”。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