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BBC:福岛核电站冷却系统有望恢复

小红猪小分队 发表于 2011-03-20 20:38

原文见这里

作者:BBC环境记者Richard Black

翻译:Xuke   校对:庄

退到政府迅速划定的安全区以外或有助于减少健康风险。

不出所料,某种意义上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日本的核安全机构(原文如此)将福岛核电站事件的评级从四级提高到了五级。

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上的分级范围是从零级到七级,零表示基本上没发生任何事情,七表示一次“重大事故”。目前为止,切尔诺贝利核泄露仍是核能历史上唯一一次被评为七级的事件。五级被定义为“具有场外风险的事故”。那么福岛的这些“场外风险”在最糟糕的情形下会是什么样呢?言及整个态势的披露,提升为五级的分级或当下的局势能提供什么线索呢?——这次事件最终会被视为一次灾难,还只是后果严重且影响广泛的海啸中一个节外生枝?

“最糟的情况是储存罐或反应堆中的裂变材料被释放出来,”马尔科姆·斯佩林(Malcolm Sperrin)教授说,他是英国皇家伯克郡医院的医疗物理与临床工程主任。他也提到以下几点,“发电站附近的辐射等级将会非常高,但这并不是说它们会波及到公众。”“而且我们身处的肯定并非另一场切尔诺贝利事故——这种可能早就排除了。”

保持距离                 

五级的评级是特别针对福岛二号和三号厂房中的核反应堆的,而非失水的废燃料冷却池,在那里存储的乏燃料温度持续升高。这意味着监管机构认为发电站的主要辐射源是反应堆。

无疑,这周早些时候测得的辐射读数的峰值之一和二号反应堆受到的破坏相吻合,原因被认为是安全壳系统出现了一道裂缝——征兆为蒸气快速释放,压力骤然降低。在周四和周五,发电站周围的辐射水平似乎平稳了许多。此外,尽管在福岛周围30千米左右的范围内观察到了辐射读数升高,30千米保护区外似乎还没有形成对人体健康的威胁。

即便如此,一些政府仍然建议他们的公民撤离得更远些——英国政府就是其中之一。周四,当英国的首席科学顾问出现在BBC新闻上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时,他描绘了一幅并不太能发生的最不幸的图景。“最严重的状况是燃料池中释放出大量辐射性物质,同时一些反应堆进入熔毁阶段。”“再加上(可能发生的)极端不利的气候条件——比如,吹向东京的风。”不过,“就算是在那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能够到达东京地区的辐射也是那种你可以用相对简单的办法缓解的,比如呆在室内或者关上窗户。”

如果烟囱顶部没有被安上过滤器,温茨凯尔的火灾将会严重得多。

局部问题

福岛核泄露现已成为半个世纪以来第三起被评定为五级的核能事件。第一起五级事件是1957年英国的温茨凯尔反应堆火灾,第二起是1979年美国三里岛的反应堆部分熔毁。

一位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流行病学访问教授、道尔顿核研究所的理查德·威克福德(Richard Wakeford)最近重新评估了温茨凯尔核泄漏的影响。利用数据和计算机建模,他在科学论文中指出,温茨凯尔泄露出来的辐射可能已经导致了240例癌症,其中一半是致命的。然而,对三里岛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它可能没有导致任何一例死亡。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属于同一INES评级,三里岛却最终没有产生局部以外的影响。

“三里岛被评为五级的原因是反应堆核心受到了重大损害,并且放射性物质有被广泛散播的危险——事实上这并没有发生,但可能性是被包含在事件分级里的。”

就释放的物质方面,他说:“福岛处于这两者之间,显然已经有些被释放出来,并且有可能安全壳已经破裂——谁也不能确定这一点。”

一些政府建议本国公民离福岛远一点。

风险降低

随着时间的流逝,反应堆的危险性在原则上减小了。它们释放热量的速度迅速降低,现在这个速度已经是一周前日本东北地区地震刚刚迫使其停机时的千分之一。暴露在也许是最危险的放射性物质碘-131之中的可能性也在迅速减少。这种物质会通过核辐射快速衰变——经过八天,一半的原子就衰变掉了。

去年11月就被置入储存池的燃料棒所剩无多。此外,将海水引入1,2。3号反应炉的持续努力在周四和周五似乎取得了相对成功。如果反应堆能够被冷却,燃料棒将会在较慢的速率下分解,这又会限制放射性物质的释放。周五下午,据报道,在当场辐射读数下降到了每小时500微希以下——低于报警水平。

然而,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所(IRSN)的计算机模拟显示福岛附近超过30千米保护区的地方已经遭到了有害的辐射,尽管不会扩大。

绿色和平,这一有着悠久反核历史的组织,并不相信现在到了宣布重大事故风险已经平息的时候。该团体的反核运动人士简·贝拉尼克(Jan Beranek)描述了一幅骇人场景:放射性物质经由早些时候我们看到的火灾或气体爆炸发生扩散。“原因是由于燃料棒周围的覆盖层被摧毁以及起了大火——不仅仅导致放射性碘和铯的释放,并且还使燃料棒暴露在空气中。”“在燃料池中,没有阻止进一步泄漏的屏障。”“在反应堆中,如果水倒得太快可能会带来蒸气或者氢气爆炸,于是又一场爆炸,可能使得安全壳最终报废。”

接通电网

解决核电站当下问题的手段是恢复电力。周五电网已经被连通,但是技师们显然仍在努力启动现场附近的系统,考虑到核电站的一些内部电路已经被海啸或气体爆炸损坏。核安全机构划定的时间表显示1-4号机房的电力将会在周日被恢复。如果一切顺利,绿色和平的设想的可能就不成立了。

接下去就到了清点损失的阶段。并且有可能的结果是——据理查德·威克福德所言——福岛事故不会导致任何一起死亡。“如果考虑一位受到100毫希(mSv)辐射的工人,他并不会受到多么严重的短期影响,毫无疑问他们面对的并非切尔诺贝利抢修工人当时面对的情形,后者之中有28人因此遇难。”

“由这种剂量而导致严重的癌症风险概率在整个一生中将会低于1%——并且你要考虑到通常情况下死于癌症的概率就有20%~25%了。”“至于核电站以外的人们——以普通人群的癌症风险概率为背景的话,我看不出什么单独由福岛事件带来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