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为什么说核泄漏对我国暂无影响?

雪歌 发表于 2011-03-16 13:23

日本核电站接二连三传出泄露事件。作为距离日本最近的国家之一,我们难免担心核扩散会波及到中国。国家气象局发表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世界气象组织北京区域环境响应中心会商分析结果,认为目前泄露的放射性物质对我国暂无影响。那么这些机构是什么机构,又通过什么样的分析得出“暂无影响”的结论,而“暂”有多么短暂?

全球有8个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

1986年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以后,世界气象组织在全球陆续认定了8个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目的是为了最快地对核泄漏做出应急。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设在国家气象局气象中心。平时该中心定期与其他7个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协同进行核应急演习,利用不同的放射性污染物扩散数值模式对同一事件进行模拟然后统计处理各个模式成员的结果,预报放射性物质在大气中的传播范围。3月12日,日本核电站一发生泄露,各核应急响应区域中心启动做出模拟预报。这是目前而言最为快速和权威的模拟预报技术。

【数值模式是用来模拟预测气象、海洋的数学模型。比如这是奥地利中央气象和地球动力研究所的Gerhard Wotawa博士模拟的此次事故放射性污染物扩散的过程。(来源网站)】

模拟预报的数值模式是怎样工作的

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用于预报放射性污染物扩散的数值模式是污染物扩散模式。在已知污染源位置和污染物释放速度时,对扩散模式输入气象环境场(如风场,温度场,降水情况等),模式会模拟出污染物的传播轨迹,扩散范围和沉降过程。模式结果的准确度会受到污染物释放速度、环境场准确度等因素影响。另外,由于扩散模式无法将大气中的湍流活动完全模拟出来,污染物质的扩散过程引入了参数化过程。当气流越强越有规律时(比如东北大风),大气中的湍流活动对污染物的扩散影响就会减弱,模式预报会越准确。而且,这些不确定因素在模拟结果后期都会考虑进去,预报产品会通过概率分布来体现不确定性。例如,本文中题图就是华盛顿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使用扩散模式输出的结果样本。(非此次污染扩散预报)

至少目前暂无影响

污染物在大气中的传播和扩散状况主要是受到环境风场和大气状态决定。大气状态决定了污染物在大气中扩散的高度范围。如果大气稳定,污染物突破不了稳定层,只能在底层聚集由底层气流传播扩散。如果大气不稳定,污染物会上升到高空被高空强风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另外下雨下雪过程也会迅速地将污染物沉降到地面,空气中的污染物质会减少。所以当气象条件发生变化,尤其是风场发生调整时,污染物的转播会相应改变。

所幸的是现在数值天气预报的精度明显提高,而且天气系统周期大约都在数日到一周。至少从中国气象局的滚动播报看来,目前日本核电站核泄漏污染物对我国无影响。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不间断更新核扩散预报,如果近期天气形势有所改变,扩散模式结果会及时调整。中国离日本最近的省份至少有1000公里。就算预报显示风场改变,污染物有可能朝我国传播,考虑到污染物扩散浓度减弱和沉降过程,我们应该会有足够时间作出应急。

专业视角解读日本地震、核泄漏,请点击果壳 【地震特辑】

原文发表于果壳网:【地震特辑】为什么说核泄漏对我国暂无影响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