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BBC:日本反应堆熔毁警报

科学松鼠会 发表于 2011-03-15 02:57

原文见这里

翻译  庄、Ent、小菊

上周五的地震之后,福岛核电站已经有过两次爆炸了,目前有报道称第三个反应堆(2号堆)也处于危险之中,因为燃料棒已经开始熔化。这整个事态对于日本以及其他地区的平民来说,危险到底有多大?且看来自BBC一组专家连线做出的有关问题解答。
福岛地区约有1万名居民已经撤离。

Q:是不是有放射性物质泄露出来?

A:看起来确实是这样。一艘美国军舰(USS Ronald Reagan号)在离福岛核电站100英里(161公里)之外的地方测到了低辐射。

Q:有多少种放射性物种泄露出来了?

A:这还不清楚。日本官方说核电厂外只测到了极低水平的辐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描述说按照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INES)它可以被评定为4级,这个级别被认为已经能在当地造成一些不良后果。在俄罗斯地区还没有检测到不正常水平的辐射。

Q:泄露出来的是哪种类型的辐射?

A:报道说在核电厂附近检测到铯和碘的放射性同位素,专家认为有氮和氩的放射性同位素泄出也是很自然的,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迹象有铀或者钚泄露。

Q:这些放射性物质会带来什么危害?

A:放射性的碘对于住在核电厂附近的年轻人有危害,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灾难之后有一些甲状腺癌病患即与此有关,服用碘片可作为安全防范措施。放射性铯、铀和钚都是对人体有害的,并且不以某个特定器官为靶标。放射性的氮几秒钟后就很快会衰变,而放射性氩也对身体无害。

Q:这些放射性物质是怎么泄露出来的?

A:看起来好像是动力系统出了问题,将很多水泵进了反应堆,使得反应堆过热。当蒸气达到一个危险的(压力)水平时,少部分就冲出来了。专家说蒸气中存在的铯和碘意味着一些燃料棒的金属外壳已经熔化或者断开,铀的熔点比较高,所以不容易熔化,也绝少蒸发。(注:反应堆中应该还有钚)

Q:放射性物质可能经由其它渠道逃逸吗?

A:日本当局已经将海水灌入反应堆中。海水通过反应堆时会受到放射性沾染,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沾染是否释放入了环境当中。(注:截至本文发出时,2号反应堆其实已经暴露在空气中数个小时之久了)

Q:放射性沾染会持续多久?

A:放射性的碘衰变很快,大部分将会一个月内消失。放射性铯在体内不会久存,大部分会在一年之内排出;但它会存留在环境中,可能会带来长久的风险。

Q:熔毁事故发生了吗?

A:“熔毁”这个词存在很多用法。如上文所说,检测出放射性碘和铯,这可能表明某些包裹燃料棒的金属层已经熔化,这称为“燃料棒熔毁”。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核燃料自身已经熔化。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所谓“陷地综合征”的场景会出现——这个场景说的是燃料熔化,流到反应堆之下汇集,恢复链式反应,放出高温,熔化其下的一切并钻入地壳内部。如果有严重的熔毁风险,日本的反应堆应当能够应付并阻止陷地综合征的可能,因为报告表明反应堆之下、外层容器之内有一个混凝土盆,专门设计用来捕获并处理熔化的燃料。

Q:会有类似切尔诺贝利的灾难吗?

A:专家认为这是非常不可能的。福岛核电站的链式反应已经停止了,1号堆据报告已经稳定下来。爆炸发生在包裹反应堆的钢筋混凝土压力壳之外,而壳本身依然完好。在切尔诺贝利,爆炸使得反应堆的堆芯暴露在空气中,而连续数日的大火又把反应堆内容物以烟柱的形式送入大气层。但福岛的爆炸——原因是反应堆泻出的氢气和氧气——仅仅损伤了压力壳外面的建筑的屋顶和墙壁。

Q:是否会发生核爆?

A:不。核弹和核反应堆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

Q:反应堆为何会释放出氢气?

A:高温状态下,水蒸气会被作为核燃料棒包壳的皓金属还原成氢气和氧气。两者混合后非常易爆。

Q:碘片的原理是什么?

A:如果身体已经有了足够的碘,那么它就不会再从大气中吸收更多的碘。这些药片让你的身体吸收满非放射性碘元素,这样就能避免对放射性碘同位素的吸收。

Q:是否有所谓的安全辐射量?

A:在诸如康沃尔、英格兰西南部等地区,自然背景辐射会显著的高于其他地区。即便如此,也有人长期居住在康沃尔,而大家也很乐意拜访那里。同样的,每名国际航班的乘客都会暴露在高于正常水平的辐射中——但大家还是选择飞,并且乘务人员更是长期接受此类辐射。医院中的病患也会定期接受X光检查。对于是否存在某个彻底安全的辐射量,科学家们还抱有争议。但不论是高是低,时刻接受辐射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部分。而我们现在也还未获悉福岛区域的日常辐射值。

Q:福岛事故将如何影响其他国家、地区?

A:这取决于释放的辐射总量。就目前而言,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影响还只是“局部性的”。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