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现”号STS-133任务第一次太空行走,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工作

2月24日星期四,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点53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在位于佛罗里达的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指挥官Steve Lindsey带领执行此次STS-133任务的另外5名机组人员随“发现”号前往太空,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一个多功能舱(Permanent Multipurpose Module,简称PMM),以及机器人宇航员2号(Robonaut 2,简称R2)。

回顾“发现”号的一生,自1984年出道,27年来它工作兢兢业业,表现堪称劳模。“发现”号待在太空的时间累积将近一年,它绕地飞行超过5,600 圈,加上这最后一次,它总计执行任务39次,比其他航天器都要多。

这次“STS-133任务”为期11天,其间有两次空间漫步,分别用来进行维护工作和安装新组件。它将为国际空间站带去:

一个PMM,它由多功能后勤舱“Leonardo”改造而来,“Leonardo”原先是通过航天飞机的有效载荷舱为空间站运送用品和设备的。这个PMM将作为空间站的永久部分,为航天员提供生存和实验空间。

一个固定大型设备的外部平台,它只能有航天器运送。

R2机器人,是首个进入太空的类人机器人,它由美国航天局与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开发设计,像人一样有一双灵活的手,它将成为太空的永久居民。

“发现”号的这次飞行将揭开航天飞机时代终结的序幕。美国总共制造过六架航天飞机,美国未来将不再拥有航天飞机,而是通过与俄罗斯宇航局或其他国家合作将宇航员和物资送上国际空间站。

现在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六架航天飞机各自的命运吧。

“企业”号

企业号航天飞机从来没有搭乘宇航员飞上天,这架轨道飞行器被确认为只做试验飞行器,以便为以后的轨道器开辟道路。现藏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下图为企业号停留在范登堡空军基地SLC-6发射塔。

“哥伦比亚”号

“哥伦比亚”号于2003年2月1日在它第28次飞行返程途中解体,7名宇航员遇难。

“挑战者”号

“挑战者”号于1986年1月28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起飞73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殒命。

“发现”号

“阿特兰蒂斯”号

“阿特兰蒂斯”号是以美国第一艘远洋船舶的名字命名的。2010年5月15日,“亚特兰蒂斯”号踏上服役25年来的最后一次太空之旅。

在这为期12天的任务中,它为国际空间站送去“黎明”号小型实验舱、6块太阳能电池板等关键部件和物品,设备总重超过12吨。6名宇航员展开3次太空行走,更换了空间站外6块太阳能电池板并安装了通信天线。

“奋进”号

“奋进”号是以18世纪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库克的考察船的名字命名的。它由美国宇航局于1991年建造,用来替代1986年在爆炸中被毁坏的“挑战者”号。它将于2011年春天执行最后一次太空任务,之后将退役。

相关视频:

来源:果壳网“趣科技”主题站NASA网站报道 老孙 审稿

想分享科技新鲜事,跟大伙儿谈论热点话题背后的科学?却懒得写长文章,或不知怎么参与?现在可以编译短文或写原创小文章,投稿给资讯频道,与大家共享信息。  详情 <<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