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桔子

3月1日是平凡的一天。是啊,除了一年1/6的日子正式向你说拜拜,汽车尾号4和9的要受点委屈,还有什么事能让人记住这天呢?它其实还有另一个身份——2月29日,国际罕见病日。罕见的称谓,让我们记得“罕见”的一些人,他们可能患有血小板无力症、重型地中海贫血、湿疹血小板减少、戈谢病、尼曼-匹克病、粘多糖贮积症、糖原贮积症、庞贝病、法布雷病、易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肾上腺脑白质营养不良、苯丙酮尿症、高血氨症-尿素循环代谢异常、肝豆状核变性、假肥大性肌营养不良、脊髓性肌肉萎缩症、Lowe综合征、亨廷顿舞蹈挣、线粒体病、威廉姆斯综合征、普瑞德-威利综合征、成骨不全症、艾伯特综合征、遗传性表皮松懈性水疱症、歌舞伎综合征、结节性硬化症、遗传性长QT综合征、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发育不良、家族性支气管扩张、囊性肺纤维化……其中一些人无法跨出家门,你看不见;由于缺乏关注,大多数病你听也没有听过。

罕见病一共五六千种,一种的病人只有几万,但合起来有千万的量级,足足顶一个北京。可在我国,“罕见病”连明确定义也没有,只被“残疾人”所涵盖;药厂不愿意为罕见的病人研发药物;有的医生害怕承担风险不愿给脆骨病人做手术;有的学校为幼小的孩子关闭大门;更别提健全的法律来保障这些人的平等利益。

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但是在多数人标准下的所谓“正常”人,真的可以安然享受一切么;难道只有所谓“正常”的身体,才是美好的么。

关怀罕见病人,从关注开始。

松鼠会即将推出一系列文章,它们包括:

青方 :寻找孤儿病

Bobo :亨廷顿舞蹈症

歪歪:抽动秽语综合症

李清晨:庞贝病

崔略商:普瑞德-威利综合征

Marvin:伯韦综合征

歪歪:二十一三体综合症

蓝枫:特异性恐惧症  ,奥塞罗综合症(病理性嫉妒综合症)

萧汲:肝-豆状核变性

红色皇后:进行性骨化症 ,先天性无痛汗症

YoYo:重症肌无力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