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诚勿扰2》引来“痣”恐慌

电影《非诚勿扰2》中,李香山(孙红雷饰)脚背上的一颗黑痣,竟然变成了恶性黑色素瘤,并迅速要了他的命。看完电影后有不少观众对自己身上的痣担心不已,纷纷到医院咨询。网上论坛也掀起讨论热潮,以下是一些网友的发帖:

网友:天地任逍遥

赶明儿天气暖和点,我去医院把全身的痣点光光,一颗不留,杀无赦!

网友:cherry

不至于那么恐怖吧,我长了30年也没在身边见过一个人死于这个病的,电影就是电影,传说就是传说,神马都是浮云。

……

一颗小小的黑痣真的能变成可以致人于死地的恶性肿瘤吗?痣与黑色素瘤到底是个什么关系?

概率相当于被雷劈死

痣是常见的皮肤良性黑色素病变,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痣的存在,正常人体表面可找到15~20颗痣;而黑色素瘤则是指来源于黑素细胞的肿瘤,多发生于皮肤,均为恶性,因此该肿瘤又称为恶性黑色素瘤,简称恶黑,但其发病率极低,白种人的年发病率为42/10万,而黑人仅为0.8/10万,在中国约1/10万。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每年死于黑色素瘤的病人数约为48000人,估算一下中国每年死于黑色素瘤的病人则大约为几千人,对比中国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即可达4000余人,我们可知,在中国死于黑色素瘤的概率差不多与被雷劈死的概率相当,因此,过于担心此事,实在无甚必要。

不同痣,不同治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有痣之士,都可以对痣毫不在乎呢?其实不然,这就得看具体情况了。

因为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受到反复的摩擦、损伤而引起的恶变,所以,通常建议位于经常受摩擦部位的,比如手掌、脚趾脚跟部、外阴部的痣,男子口唇周围的痣(女性没有剃须的刺激)等,无论是否已确定其性质,均应早期预防性切除,并送病理检查,这类痣恶性变的可能性较大。颈部、胸部、腰部的痣因易受衣领、胸罩、裤带的摩擦,须密切注意其变化,一旦有异常变化,应立即去医院处理。

除此而外,就是不要手欠,不要没事总去抓挠长痣的部位,这等于是刺激其恶变了。从前面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皮肤颜色越深的人种,则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就越低,白人的发病率是黑人发病率的50倍还多,这就提示紫外线在黑色素瘤的发生过程中可能起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应适当注意防晒。

为什么要对这些情况如此大动干戈?就是因为恶性黑色素瘤实在太凶险了,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是最好的预防手段。当痣发生恶变时,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迅速长大的黑色素结节,继之病变损害不断扩大,伴有痒痛,其病损可呈隆起、斑块及结节、菜花状。通常可转移至黑色素瘤的区域淋巴结,甚者有些患者以区域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症状而就诊,到了晚期,肿瘤可经血流转移至肺、肝、骨、脑诸器官。进展速度确实极快,恰如电影情节中设计的那样。

放弃,不是第一选择

那么,片中李香山在得知自己罹患了恶性黑色素瘤之后,认定其为不治之症,因此干脆放弃治疗,这种做法是否适当呢?应该说,假如此病确系无法可医,那么等死也未尝不可,但如果分明有一些可选择的处理办法,因为无知而枉死就未免太过遗憾了。

目前黑色素瘤的治疗手段首选外科切除,包括切除肿瘤本身,外加区域淋巴结的清扫。如果在肢端通常需截肢,即使做了这样残酷的手术,术后效果依然不理想,下肢者5年生存率为57%,上肢者60%;而那些不能截肢的,效果则更差,比如发生于躯干者,5年生存率仅为41%。

但若以发现早晚来论,则黑色素瘤也遵循越早越好的一般规律,无淋巴结转移者5年生存率为77%,而有淋巴结转移者仅为31%,肿瘤厚度≤0.75毫米者,5年生存率为89%,≥4毫米者仅25%。化疗有一定效果,可作为术前术后综合治疗的一部分。放疗仅对某些极早期的雀斑型恶性黑色素瘤有效,其余类型均不敏感。免疫疗法尚在探索中,有部分效果,可延长晚期病人的生存期。

总而言之,目前医学界对恶性黑色素瘤的治疗虽远说不上满意,但治与不治其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尤其是早期发现的病人,是完全有机会获得长期生存的。

皮肤科,非诚也扰扰

影片中李香山最后在“人生告别会”时说道:“我还要提醒大家一句,以后有黑痣赶紧点了,不要以为这个痣能带来好运。”这话,他只说对了一半,痣确实与好运无关,但如何处理,却不可等闲视之。

所谓的“点”无非是激光、冷冻、腐蚀等措施,可问题是,这样处理得不到病理结果。冷冻或化学药物腐蚀除痣,因其可能会导致清除不净、疤痕增生明显,甚至因反复刺激至痣细胞恶变等情况,故不宜选用。激光或高频电刀除痣,其优点在于操作简单方便,但仍有可能去除不干净、疤痕增生明显,且不能留取组织行病理学检查等缺点。如果该痣已经是处于黑色素瘤的早期,这样的处理,岂非掩耳盗铃?甚至有可能将黑色素瘤由皮肤浅层带入深层,引发后续的转移和扩散。

在没有病理检查的情况下,仅凭医生根据肉眼做出的诊断并不准确,有一组包括710个病例的报告表明,临床对痣的性质进行的判定,只有80%正确。因此除雀斑色素斑这类非细胞性痣而外,不建议用无病理检查的方式点掉痣。尤其是有些人为了美容,去不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一些不彻底的去除方法,这些不恰当的治疗恰好是对痣的不良刺激,非但不治病,反而容易造成痣的恶变,诱发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

最妥当的方法便是去皮肤科看看,心诚也好,忐忑也好。尤其对于中老年人发生面部等暴露部位或掌、跖等易受到日光或摩擦等刺激部位原有的色素痣或新出现色素斑点,表现出形状不对称、边缘呈不规则的扇形或有角状切迹、表面颜色不均匀而呈褐、黒、灰和白色互相混杂、直径明显增大并超过1厘米者,应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进行病理组织检查,以明确诊断。

那么色素痣最好的处理的方法是什么呢?手术切除,因其能根据痣的大小选择合适切缘和范围,并可采用美容缝线缝合伤口,能完整切除病灶,并留取组织行病理检查,尽可能早期发现色素痣恶变,且又能最大程度的满足患者的美容方面的要求,故其对于色素痣的处理是首选方案。

为提高恶性黑色素瘤的早期发现比率,英国于1997年建立一家黑色素瘤筛查诊所,截止到2004年,共15970例患者参加了筛查,共筛出593例黑色素瘤,阳性率为3.71%。而中国的黑色素瘤患者往往首先就诊于皮肤科,如果有人果然因为冯导的电影去医院检查,早期发现了问题,也算是该电影的功德一件。总而言之,如果对自己的痣不放心,哪怕并未发现有何异常,还是建议去医院皮肤科就诊,这样的筛查对早期发现黑色素瘤有帮助,在这个问题上矫枉过正并无不妥。(编辑:张小可)

参考文献:

  • S.C. Weatherhead,C.M. Lawrence. Melanoma screening clinics: are we detecting more melanomas or reassuring the worried well?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06 154:539–541
  • 皮肤性病学(第五版)
  • 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
(本文已刊发于《家庭医生》,拒绝商业性盗用)

另推荐阅读 《“黑”诚勿扰——谈《非2》对黑素瘤的误导》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