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种抗体会引起MRSA细菌爆炸,而不是分裂,这种抗体给通用型疫苗的发明带来了希望。

MRSA是一种高度耐抗生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每年光是在美国就要夺走约20000人的生命。虽然有少数抗生素能对抗MRSA,但这种细菌不断地进化出耐药的菌株。

纽约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爱德华·施瓦茨(Edward Schwartz)和同事们发现了一种抗体,这种抗体针对MRSA内部深处一种称为氨基葡萄糖苷酶(GMD)的蛋白,这种蛋白对于细胞壁裂开起重要作用,使得细菌进行分裂。

此外,这种蛋白质在所有菌株中都具有遗传相同性,因此针对GMD的疫苗具有成为通用疫苗的可能性。

研究团队将MRSA与这种新抗体一起培养。暴露于抗体的细菌或者融合成长链,或者发生爆炸,从而显著抑制细菌的生长。

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举行的骨科研究学会大会上介绍了这项研究。

来源:《新科学家》网站1月17日报道

崔略商 编译

想分享科技新鲜事,跟大伙儿谈论热点话题背后的科学?却懒得写长文章,或不知怎么参与?现在可以编译短文或写原创小文章,投稿给资讯频道,与大家共享信息。  详情 <<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