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放弃含糖汽水,改喝无糖汽水时,你可能认为自己做出了一个健康的选择–至少对于你的体重来说是这样。但是,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习惯喝无糖汽水的人可能将自己置于中风的危险中。

研究者在美国卒中学会2011年国际卒中大会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这项研究分析了来自多个民族的2,564位受试者数据,这些数据来自纵向北曼哈顿研究(NOMAS),根据汽水消费情况,受试者被分为几组:不喝汽水;喝普通汽水,中等量(每周1-6份)或每天喝;喝无糖汽水,中等量或每天喝。还有两组是普通和无糖汽水都喝,中等量或每天喝。

研究者发现,在9年时间里,每天喝无糖汽水者发生中风或其它血管事件的风险比不喝任何汽水者高48%。研究者在考虑了受试者的年龄、性别、吸烟情况、运动、饮酒、周围血管疾病或心脏病史等因素后,这种风险仍然存在。

约35%的受访者完全不喝汽水,24%的人表示他们喝无糖汽水;一共有116位受试者每天都喝无糖汽水。到9年随访结束时,559位受试者发生了某种类型的血管事件,包括221起中风、149起心脏病发作,总共338人死亡。

但是研究者表示在他们认为适合建议患者远离冒泡的饮料之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这项研究的结果很吸引人,但并没有证明因果关系;理由之一是,每天喝汽水的人,不管是不是无糖汽水,都可能涉及其他不够健康的行为,例如进食大量高脂、高胆固醇食物。 研究者也承认,依赖于受试者自我报告的饮食行为是这项研究的一个重要局限性。

此外,对于患者喝汽水的习惯只在研究开始时询问了一次,他们的行为可能在随访期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研究者没有采集中风家族史的数据,也没有测量受试者体重的长期变化。

“如果将来的研究证实我们的结果,那么这将表明,从预防血管事件的角度,无糖汽水未必是加糖饮料的最佳替代品。”主要作者、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流行病学家汉娜·加德纳(Hannah Gardener)在一份声明中指出。

一份汽水=8盎司(227克)(http://www.fda.gov/food/labelingnutrition/consumerinformation/ucm114749.htm)

来源:《时代》网站2月11日报道

崔略商 编译

想分享科技新鲜事,跟大伙儿谈论热点话题背后的科学?却懒得写长文章,或不知怎么参与?现在可以编译短文或写原创小文章,投稿给资讯频道,与大家共享信息。  详情 <<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