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12版报道了2008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之一吕克·蒙塔尼(Luc Montagnier,也有人译作吕克蒙塔尼耶,见“维基百科”介绍)接受上海交大的邀请、成为该校讲席教授一事,引起不少关注,因为此前中国高校聘请诺奖获得者做全职教授的先例不多。

蒙塔尼获得诺奖后媒体报道用图

但是,这个看似值得高兴的消息在国内学界和评论界却引起了不少质疑,甚至声讨,原因在于这位曾在艾滋病研究方面做出一定贡献的蒙塔尼先生近年来其实颇有剑走偏锋之势,包括他被指“试验方法非主流”的孤独症治疗临床试验(见Nature报道),也由于他对所谓分子顺势疗法的痴迷,都是在科研领域内很受争议未被认可的议题,甚至被同行指出有伪科学成分。《科学》(Science)杂志随后对蒙塔尼本人进行了专访(交大“饮水思源”亦有转载),使用的是意味深长的一个标题“法国诺奖得主逃离‘学术恐怖’去往中国继续探寻其激进想法”(French Nobelist Escapes “Intellectual Terror” to Pursue Radical Ideas in China)。显然,Science的编辑在这个并不算充分的访谈中已经抛出了若干从学术规范角度出发产生的疑点,而蒙塔尼的回答并不能提供推翻或解答这些疑点的有利证词,只是给人们留下了一个过于开放的“想象空间”。

由于所讨论的问题其实已经深入到了实验细节层面,其诺奖得主身份也对中国媒体和普通民众理解此事造成困扰,我们认为,在现有的质疑的声音之外,还需要做一个深入的“透视”,才能够对“蒙塔尼研究的是什么”以及“如何看待他的研究”提出实质性的看法。于是,科学松鼠会的几位松鼠先是私下聊天,进而形成讨论之势,通过反复阅读他最近的三篇论文得到一些新的质疑,在此基础上合力完成了《不讨论细节问题的物理就是耍流氓》和《DNA不知何处来之生物学拍案惊奇》这两篇分别从不同学科来探讨蒙塔尼实验和理论所存在漏洞的“审稿意见”,今明两天依次释放,以帮助广大读者和感兴趣的媒体来分辨此事。

相关链接:

科学网《诺奖得主吕克·蒙塔尼谈为何选择上海交大》:称因无经费而离开法国;认为上海交大思想开放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