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本山的小品里有句经典台词:有病没病,走两步!其实“走两步”也确实是初步诊断不错的一种方法,不过现在这种方法可能不止用于检查腿脚的毛病了,美国的一项新研究称,步行速度较快的老人寿命较长。

这世上不缺少测试健康状况的手段,从扫描仪到基因和分子检测法,都能查出人体内细胞的运行状况,但有时候医生会用一些非常简单的方法测试你的健康状况。所以下次如果只是叫你走几步看看,可千万别吃惊。

步速与寿命

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的Stephanie Studenski带领的一个研究小组对1986年到2000年间的34485名65岁或以上老人的数据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并对这些老年人的步速进行长达数年的跟踪记录,旨在揭示老年人步速与寿命之间的关联。所有记录均遵循两个原则:1.研究所测量的是日常步行速度;2.测量从站立状态开始。

数据显示,研究对象的平均寿命为73.5岁,平均步速则为0.92米/秒。而在研究进行期间,有17528名老人去世。在75岁-84岁男性组内,那些步速最快的人(超过1.4米/秒)能继续生活10年的概率达到了50%;而那些步速最慢的人,0.4米/秒,只有15%的人还能继续活10年。同年龄组女性也是步速快者更;步速最快的女性能继续生活10年的概率达到了50%,步速最慢的女性35%能继续活上10年。

在大多数年龄段中,寿命为预期寿命中值的老年人,其步速约为0.8米/秒。而在性别与年龄一致的前提下,步行速度越快,其预期寿命越长。步速达1米/秒以上的老年人,其预期寿命会比只考虑年龄与性别时的预期要长。在多个年龄组别中,老年人的步速与剩余寿命均成正比关系,而且年龄越小,其预期剩余寿命的绝对值越大。

走得快,身体好

为什么步速能预测寿命呢?这是由于步行需要消耗大量的身体能量,并对肢体动作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还需要包括心肺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以及肌肉骨骼系统在内的多个器官系统的支持与配合。

而步行速度慢一方面反映出老人的身体系统已经受损,另一方面也表明他/她步行时需要耗费较多的能量,所以步速能对老人的寿命起到预示的作用。

对医生来说,通过步速来评估一个人身体整体状况,是一种方便和花费少的方法,比如可以确定病人采取有利于延年益寿的预防措施后,如节食或锻炼,情况是否有改善。或者,相应的,对于那些接受各种辅助治疗和药物治疗的健康状况较差的病人,这项检测可以确定疗效是否理想。

不过要注意的是,研究者并不认为那些身体不好的人只要“走得快点”就一定会延长寿命。目前来讲,步速仅仅是一种健康状况的评估手段。不过,饭后健步走并无坏处,小编推荐大家多出去走走,别净在家里宅着了。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