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男女朋友之间交往时,match (匹配)很重要。心理学研究发现,会促进恋爱关系的,不仅有双方兴趣、性格和价值观的相似,还要有对话风格的匹配。在彼此聊天时,是两人你来我往的互相交谈,还是一方长篇大论,而另一方只是“嗯”、“哦”、“呵呵”地回应?

研究表明,两人之间的对话越匹配,两个人之间就更容易擦出火花,而且关系维持得越长久。

怎样测量对话风格是否匹配?对于心理学家来说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科学家的工作就是要把不能回答的问题转换成能回答的问题,然后回答。对语言进 行分析的难点就在于如何量化分析指标。早期的研究通过关注某一类词的使用频率进行量化,比如人称代词。那时候的研究发现,如果夫妻间更多的使用“我们”, 而不是“你”,那么他们离婚的概率就更低,而且对婚姻的满意度也越高。

但语言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因此不能只看单个人的说话风格,更要看两个人在对话中是否产生“共振”。心理学家使用的这种新技术叫做语言风格匹配 (language style matching, LSM)技术。简单来说,就是统计双方使用某一类词语频率的相关性。

用来进行分析的词主要是虚词。虚词又被称为功能词,它在对话中经常被使用,但与具体的对话内容无关,因此可以反映人说话的风格。具体做法是,将两人 对话文本分成人称代词,非人称代词、冠词、连词、介词、助动词、频率、否定词和量词九类,分别计算每一类词语两人使用的概率的相关性,再将9类的相关性平 均。

研究者一共做了两个实验来验证语言匹配与恋爱关系之间的关系。

实验一是在大学中的一次快速约会中,实验者记录了40对男女在快速约会中的对话场景。在24小时之内,志愿者要想实验者报告是否愿意与约会对象继续 交往。如果两人都愿意与对方交往,那么他们就会获得彼此的联系方式。在统计了约会双方对话的LSM值之后,研究者发现,谈话时语言匹配度越高的双方,更倾 向于与对方开始恋爱关系。

那么对话时语言匹配度高的情侣,他们的关系是否会更稳定呢?在实验二中,实验者记录了84名志愿者10天的IM(即时通讯)聊天记录,并在3个月后 调查志愿者们是否还维持着恋爱关系。通过对聊天记录语言风格匹配的计算发现,那些在聊天中更“和谐”的伴侣,更可能还保持着恋爱关系。可见,语言的匹配性 不仅决定了初次见面时是否能擦出火花,而且也可以预测较长期的稳定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语言匹配程度与志愿者主观报告的两人相似性是相对独立的。如果去除主观感受的相似性的影响,语言匹配仍可以预测恋爱关系的开始以及稳定程度。这说明谈话中的匹配双方不一定能够意识到,但确实会影响两人的关系。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