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经常坐地铁吗?每年,相当于全国人口总数三分之一的人,在这地下作封闭式旅行,就好像在无光的深海中潜航。

那么谁是这幽冥之府的国王?是进化中的电动机或自动调度软件,还是六编组的列车本身?甚至连司机,也只怕是傀儡。

其实,我们每日乘坐的地铁,有你从未知晓的真实。

1月16日,果壳阅读打造的以第一本科幻小说,韩松的《地铁》隆重发布,揭晓地下世界隐藏的谜团。邀你见证这个时刻。

在高速发展的中国,高速建设的地道,高速运行的列车,和高速变异的人群,是以怎样的为支撑的?未来的地铁又会是什么样子?科学松鼠会为你请来LED技术专家朱春鹏、人脸识别专家梁建春、以及……,全面解读地铁科技,并邀请韩松,以记者和科幻作家的双重视角参透地铁所隐喻的当代中国。

本次看片会的主角篇目是Discovery的《建筑奇观:北京地铁系统》,最最给力的是,本次邀请的嘉宾均出自本片。

对话嘉宾

朱春鹏:北京金日酷媒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计算机工程师 —— 影片中出现的LED技术专家就是他。

梁建春:高度关注中国人脸识别技术进步的投资人 —— 影片中出现的中科院自动化所人脸识别专家李子青老师的合作者。

韩松: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兼央采中心副主任、《中国军队》杂志编委。已出版作品《红色海洋》《宇宙墓碑》《2066之西行漫记》等

特约嘉宾

罗兵:北京交通广播DJ —— 影片中出现的DJ就是他。 李东振:卡酷动画的动画导演。作品《地铁时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

时间:2011年1月16日(周日)下午2:00-5:30

地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一层报告厅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学院南路6号 ]

(北四环中关村三桥南行300米左右,路西即可看到,在融科资讯大厦南侧)

路线: 乘地铁十号线到达知春里站,从A口到达地面后,向北行穿过小巷,过十字路口就能看到。

报名链接

关于《地铁》的常见问题

特别号外

为了此次活动,果壳阅读特意在网络上举行了地铁微小说征文,得到了大量的优质、感人、精彩、深刻、吐槽……的小说。

地铁微小说赏析

主办单位:科学松鼠会

门户网站合作:新浪科技(活动现场会有大屏幕滚动新浪微博哦!)

场地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