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块头不一定有大智慧,当拿破仑登上皇位,他就比阿尔卑斯山还要高,可我们一再强调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一些问题。如果拿破仑是个伟大的科学家或诗人,大概根本没有人会注意到他身高不足1米7。

英文把地位显要的人叫做“大汉子(Big man)”,肠子直得可笑,其实在这方面,汉语也是半斤八两:“伟人”、“巨头”、“举足轻重”这些词都是证据。历代美国总统竞选,高个当选的比例占到83%,奥巴马身高就相当可观(1米87)。

无论西方还东方,甚至非洲的部落,人们都愿意把地位高低和身材高低联系到一块,这已经得到科学的证明。1964年,W. D. Dannenmair与F. J. Thumin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让一群人目测同一个男人的身高。如果告诉受试者该人是教授,他们就会以为他个子很高,如果说该人是学生,就会以为他个子矮(可见学术界也很势利)。

黑猩猩身为人类的影子,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参照。荷兰的动物学家德瓦尔(Frans de Waal)在布尔格尔斯(Burgers)动物园研究黑猩猩,他曾让中学生们指出,那只雄黑猩猩是头儿?多数孩子都指对了。首领举止自信,别的黑猩猩对他都很恭敬,而且他“看上去”也最“大”。地位最高的雄黑猩猩走路时趾高气扬,还会竖起浑身的毛,让自己的外表更加魁伟,而“庶民”则会缩成一团匍匐在地上,以示尊敬。两只黑猩猩虽然体格差不多,却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他们中的帝王是巨人,庶民是侏儒。

大块头意味着高地位,这种现象在动物中普遍存在,问题是,为什么黑猩猩和人类(以及许多其他动物)都认同大官职等于大个子?如果你在南极洲的海滩上,直面一头雄性的南象海豹(学名Mirounge leonina),当他震耳欲聋地咆哮着,三吨之躯以雷霆之势冲撞上来,你就会后悔问出这个问题。南象海豹的地位高低是由战斗决定的,只有最魁梧的象海豹才能称王,雄象海豹当然有理由长成庞然大物。

一群动物之间分出三六九等,君臣庶民的现象,动物学家称为支配等级(dominance hierarchy)。帝王和平民的主要区别,在于帝王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财产”,比如食物,睡觉的地方,筑巢的材料等等。支配等级的划分从动物出生时就开始了,翻译家杨绛女士在干校劳动时,发现每头小猪都有自己的“饭碗”,绝不逾越,其实这背后隐藏着一场残酷的权力斗争:母猪的乳头越靠前越多奶,最强壮的小猪占据最前的,弱一点的占据后面的,依次类推,最小的很可能会饿死。在动物争夺的资源里,最重要的可能是性,地位高的象海豹可以占领40只雌象海豹。这是哺乳动物里最鲜明的一夫多妻制,唯一的例外也许是人类。

虽然少数较聪明的动物已不是单靠体力赢得王位(譬如雄黑猩猩会对雌黑猩猩特别友善来换取她们的支持,好像拉选票一样),但最终决定谁是首领的规则,还是 “枪杆子里出政权”。虽然现在已不是靠拳头打天下的时代,人类潜意识仍然崇尚高大威猛的领导形象,文明的野兽,毕竟还是野兽。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