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项科学研究认为,无论男女,不论性别,如果他们热爱社交、八面玲珑,那这些人的杏仁核(amygdala)就会大一些,这还是首次发现大脑的特定部位和人际关系之间的联系。

与其它脑区相比,杏仁核只是大脑中很小的一块区域,但一直以来都被认为和评价他人、记忆姓名和面孔、处理熟人关系的能力有关。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者利用磁共振成像(MRI)检测了从19到83岁的58个人的杏仁核大小,发现该区域尺寸由2.5至超过5立方毫米不等。实验对象又接受了针对他们交际圈和人际关系复杂程度(比如既是朋友又是老板)的问卷调查。研究小组发现,杏仁核越大的人拥有越广的社交圈和更加复杂的人际关系。

12月26日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上的论文表示,这只是关联关系,还不能确定两者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不过之前对灵长类的研究曾发现:社群越大的灵长类其杏仁核也越大。

之前曾有研究发现,脑子越用越活,伦敦出租车司机的脑部海马体就变得更大,有助于司机在脑中记住城市地图。还有研究认为,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数量是有限制的,大约在150人左右。

研究者没有研究杏仁核和社交网络如Fackbook或Twitter上好友数量的关系,部分原因是由于不太清楚社交网络交友是否需要和维持传统友情一样的认知功能。

研究小组正在探究其它脑区是否也参与了社交行为,以及脑功能失常或受损会怎样损害人的社会生活。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