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是不是也经常一边走路一边思考?你有没有意识到这一段路是怎么走过的?这种无意识的现象又是怎么形成的?本期Dr.You尝试为你解答这个问题!本期的获奖者是麦尔带兜同学,以下是他的答案。另外,我们的松鼠悠扬也写了一个更容易理解的号外,大家也可以去看看。

——————-我是获奖答案的分割线——————-

心理学上有注意的认知资源分配理论和双加工理论。这两个理论大概是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究竟可不可以一心二用、三心二意、心猿意马?可以倒是可以,但要看你心的是什么猿,意得又是什么马。就是说我们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你可以同时听歌、写字、吹着口哨、浏览科学松鼠会、再顺便炒个菜~只要你有能力,把自己折腾成八爪鱼都没问题!对于开车这件事呢,就是你肯定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嚼着口香糖,因为开车和嚼口香糖都已经成为自动化的加工了(新手除外)。自动化加工就是说,你可以一边思考着相对论一边写字,但是你一年级刚上学时,万籁俱寂时握着笔写出一个字,那都是千辛万苦啊!写字这件事就是已经成为自动化了。事情一旦自动化,分配给它的认知资源就会很少,就可以把剩下的资源分配给别的事。所以你能一边开车一边嚼着口香糖还能在安全通过路口的时候吹个泡泡。但是如果,我让你一边开车一边把口香糖咬成一个思想者的雕塑,恐怕就困难了,你得把大量的认知资源分配给这个即将从你口中诞生的艺术作品,分配给开车的就少了,如果你太投入于艺术创作,那么分配给开车的认知资源就会无穷小,但我主观的认为不会完全没有,还是会有点意识的。

这还涉及一个鸡尾酒会效应,就是在嘈杂的鸡尾酒会上(没办法,外国人搞的,翻译成地道的中文应该是在菜市场上),你正和美女/美男聊得专注又开心,完全忽略旁边有人用同样大的声音讲话,但是,突然有人叫你的名字,你却会在一片人声鼎沸中听到自己的名字。根据注意衰减理论解释就是说当人的注意集中于某一事物时,意识将一些无关刺激排除在外(开始时专注于谈话对象),而无意识却监察外界的刺激,一旦一些特殊的刺激与己有关(听到自己的名字),就能立即引起注意的现象。我们心不在焉的开车,突然遇到危险又能反应过来,应该就是这个情况了。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