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riollo可可树和野草莓的基因图谱近日被破解,科学家期望借此可以生产更加耐病的作物,当然也能让食物更鲜美。

3000年前玛雅人第一次种植了克里奥罗(Criollo)可可树,如今它们仍然在为最优质的黑巧克力提供原料,被称为“诸神的食粮”。很多可可农种植的是普通可可,因为其耐病能力强,能够保证丰收。因此只占世界产量5%的优质可可也更加珍贵。

法国国际合作发展农业研究中心(CIRAD)的研究人员鉴别了Criollo可可树的28798个基因,包括抗病、产生食用药用和化妆品工业用途的可可脂、提味、增色以及影响萜类(terpenoid)浓度的基因,萜类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鉴于优质可可产量如此之低,科学家希望利用基因成果来提高可可树产量,促进发展持久的可可经济。

在另一项研究中,美国、新西兰等多国科学家破译了野草莓(Fragaria vesca)的基因图谱,论文也发表在了同期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