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的起点在哪里?如果无法回答这个问题,那让我们先为这个问题加上一个小小的限定。

果壳时间的起源在哪里?依旧不是一个可以简单回答的问题,也许源自莎翁那如幻的笔下,也许诞生于霍金比常人更发达的大脑之间游离的神奇思绪。

也许,果壳时间开始于2010年,从第一期新能源 试用装,第二期沟通未来式,到第三期生命的修复,直至正式上线的第四期健康的重塑。精彩,已经初露端倪。

第五期果壳时间——世界的四幅插图即将上线,看到本文的同学速去抢票啊,有如下途径:

1.网络报名申请链接。

2.新浪微博抢票活动特供20张。

注:填写过第四期报名表但未收到入场券的申请者更有机会获得本期入场券!

在这之前,让我们借桔子的妙笔,了解包括即将登场的四位嘉宾在内的诸位演讲者的故事。

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竟是“星探”。

那是回国第二天,我来松鼠会上班,自觉地在一班安安静静的编辑之间坐好,却被姬十三扔进一场气势足以掀掉房顶的讨论。几个精灵古怪的姑娘煞有介事地策划一场科学新知讲坛,如何演示,ppt怎么做,如此这般。一个男生耷拉眼皮坐在角落地上,不发话则以,一发话惊人。这是米兜,后来成为我最亲密的搭档。我俩就是史上绝无仅有的“科学星探”。

那时“果壳时间”的名字还没有顺产,大家只是隐约觉得哈姆雷特和霍金的结合体很符合我们的气质,“时间”听起来颇有未来感。心里描画理想中讲坛的样子:展现科学家魅力、展现前沿新知和创新手法、影响社会中坚力量。

对于创新团体来说,喧闹和快乐是天经地义的,开头那一场热闹绝不是偶然现象。这里的工作状态可以用“鸡飞狗跳”来形容,因此我们被驱逐到大套间的边缘一角,外边的部门总会悄悄过来为我们把门关上。不过狂放的想法和炫目的作品也都这样迸发出来。而姬十三果然信守诺言,非盈利完全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部门,靠其他部门包养,无忧无虑。

做科学星探,几个月间怎么也见了学者数十人。旁人问最多的问题,究竟我们是如何说服威严的科学家来参加公益活动的,是不是有什么技巧。若真是这样,笨嘴拙舌如我,怕早被姬十三解雇了。有一次我对阿乙说:“人们把科学家神秘化了。其实,一个好科学家(就像其他好XX一样),首先要是一个好人,一个有个性的人、精彩的人。”

赵立平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立平老师是我出师第一个老师。那时我们一穷二白,没有可以显摆的网站<tins20.com>。一封email过去,对方立马回复约见。我们心里有点打鼓,副院长不是应该很忙么,怎么这么干脆。到了上海,才体会到真的很忙,约见时间几天内改了数次。

赵老师身体结实偏瘦,透过T恤可见肩膀肌肉的形状;他眼睛炯炯有神,出口谦和有礼。双方对演讲主题一拍即合——我们心怀“鬼胎”,需要在这个时候找一位有证据、有勇气的专家来抗衡张悟本;而赵老师竟在科普方面走在我们前边,已经结合社区开展了科研项目,他觉得让公众了解科研的结果是科学家的义务。我不禁自责,究竟是什么让我们不再相信人的善良和直接,却对科学家筑起提防之心呢。

我仗着自己的前科研人员身份,毫不客气地打断他,说公众需要证据而不是结论,要让人了解科学有章可循。赵老师停了一下,合上他的科普版ppt,说看来你们需要的不是我以前做的科普,当即约再次相见,把他的实验思路和几篇文章仔细讲了一遍。然后为我们量身定制了几十页的ppt素材。

事后,赵老师的视频点击量一直最高,也引起了一些争论。赵老师平静地说:“我来之前夫人就对我说,你要是真决定了去,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一定会有人批评。因此我要就保证说出的话都是准确的。”实际上,最后赵老师呈现在台上的每一句话都是事先写下来的。做科学需要这样的信心、气概和责任感,这也是做科学传播需要借鉴的。永远不存在百分之百准确的结论,若没有经得起分析和挑剔的证据,那所有的支持和质疑都是无的放矢。

http://www.tins20.com/video-9.html

张纯

眼科医生张纯,眼睛明亮,永远含笑,似乎他的世界没有意外或慌张,或许是精细操作养成了习惯,连说出的字句都是轻柔和从容不迫的。初次见面,他身着浆过的白大褂,肩膀比别人头顶还高,单肩挎双肩背包,干净帅气,如同日剧里走出个男医生。

从科研聊到公益,他说中国很多有钱人想帮助贫困孩子,他们要把钱给他,请他为没钱做手术的孩子免费治疗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的孩子很可怜,从小生活都受影响,更别说干活。但是我个人不能拿着这钱嘛。”那个时候,张纯老师已经着手联系基金会。他并不是那种慷慨激昂,说话掷地有声的演说家,从不信誓旦旦,但你只要望着他的眼睛,就可以相信他一定能把这件事做到底。

相识很久后才知道,张纯老师对科普不陌生,他的“青光眼知识”周末班已经开课十年,学生水平参差不齐逐渐分开了班级。现在,高级班的人都可以给初级班的人上课了。

http://www.tins20.com/video-20.html

魏坤琳

魏老师最年轻有活力,帅得可以演偶像剧,约的时候人还在国外,见面是他落地那天,箱子从机场直接拖到北大办公室。“我就是一工作狂。”他边搅和咖啡边说。

可就是这么一个看上去混不吝的阳光大男孩,站在舞台上却突然真情流露,令所有人动容:“孩子在外边留学,家里都是报喜不报忧,等我回国,才看到爸爸已经在做中风的恢复。没想到,我在外边做了那么久康复研究,回国治疗的第一个人,竟然是我的父亲。”

http://www.tins20.com/video-18.html

以上是你错过的嘉宾(哼,还不快去看视频),下边是你不能再错过的第五期嘉宾。

吴嘉炜

和吴嘉炜老师套磁用的纯粹是小广告形式:电话打过去,问愿不愿意来做公益演讲。竟然没有遭拒!那次的印象是“极好听的女声”。

之前我们设想了两大难点。第一,结构生物化学虽然在学术圈越来越热门,但毕竟研究的是眼睛看不到的微观量级,用吴嘉炜老师自己的话说:“‘蛋白质’这个词都被滥用了,我跟我学生说,如果你们买什么蛋白保健品,就干脆别做我的研究生了。” 蛋白这个词对普通人来说特别玄乎,而科学家竟然要精确地还原一个蛋白质分子的模样,要把这个过程呈现在舞台上,类似一种颠覆,我们心里也没底。第二,果壳时间以前从来没有过清华的老师,如果她答应了就是第一人。

吴嘉炜老师举手投足都带着女科学家特有的柔美。听完我们的介绍,不急不缓地打开ppt,很快地给我们从肥胖症讲到她实验室做的蛋白,再畅想到未来的制药方法。说如果我们愿意帮她“翻译”成科普版本,她就没有问题。

出师告捷!我和米兜交换了一个眼色,心里偷着乐。这时才翻出底牌,说其实是你从前的导师把你推荐给我们的。吴嘉炜老师哭笑不得,可能在想,倔小孩的把戏。

庄孔韶

我总是禁不住念叨,庄孔韶老师真是一位绅士,是一位不受尘世干扰、生活得非常潇洒和精致的绅士。他出版诗集文集、摄影作品集,到世界各地去居住,戴鸭舌帽。

那天和蔡小川去他家拍定妆照,一进门先被摆在高脚凳旁的早餐和咖啡感动了。撂下设备,先吃。吃甜饼吃麦片吃火腿酱豆腐吃云腿月饼喝咖啡喝红茶,到不想干活……

摸摸肚皮走出厨房。庄老师指着墙边说:“帮我把这幅画挂起来吧。”撩开画上的布,庄老师惊现画中。画里的故事是他的创意,女子得了病,想象中的人飘来替她刮痧。画面上玄机若干处,耐人寻味。

庄老师热情地领我们在他家随处走走看看,每个角落都有故事,云南的脸谱,非洲的雕塑,艳丽的墨西哥盘子,百年的大部头圣经,整个儿像一座人类学博物馆。因为有摄影师蔡小川在,庄老师还特意神秘地搬出个大盒子,“当年做相机还写生产日期,1900年X月XX日。”“那个是Rolleiflex的。”他把老电影里才能见到的相机一件一件掏出来把玩,如数家珍。

李淼

和李淼老师聊天,是一种享受。他是魅力十足的演讲者,激情四溢,妙趣横生,间或还爆发出爽朗大笑,震慑人心,只有胸怀坦荡的人才会这样肆无忌惮地大笑。宇宙、三维空间、二维全息图……哪怕你听过之后云里雾里,其过程也带劲儿。

那次我们团队抱着全军覆没的决心,倾巢出动和他讨论演讲框架。他一反常态,舒服地靠在椅子上,说看看我们如何编排他的演讲。“物体小m到达新的二维曲面,那一点的混乱度增加,引力的大小变了方向没变,于是继续往地心走。”我说。“那整个空间就像洋葱。”“对,一层一层的。”我们炸开了锅,“那屏幕上给画个洋葱吧。”“要不现场拿来个洋葱,用游机拍,一层层扒开。”“洋葱太小了,而且扒开刺眼睛……”

“唉不是洋葱!”李淼老师终于看不过去了。空间的洋葱比喻遭到扼杀,正解为何,还是回头听他细说。

介绍李淼老师如果只提物理,相当于只说了一半,任何人介绍都会补充一句——还是个诗人。他写海子:“开始与结束两个寓言 做梦的胳膊抱回自己”。嗯,你还别说,读诗的感觉有点像听理论物理,未必字字都了然于心,但求心有戚戚焉。

方拥

“明天下午三点,在镜春园岛上见。”这是第一次见北大建筑系方拥老师前收到的短信,我想这条短信应该是被写在白布条上,驾着飞镖而来,透着侠气,如同相约武林。待见到真人,才知道不是侠客是书生……他在寒风中骑一辆永久,帽檐和口罩把整个脸遮得只剩眼睛,对我们轻轻点了一下头,没吭声又骑走了。

北大里有个什么小湖小岛的,并不稀奇,静园春岛就是极为普通的一块弹丸小岛;但稀奇的是,它被建筑师当成了一块“实验材料”,当年成府村拆迁,方拥老师收集了砖头瓦片一干废墟材料,在岛上进行了传统建筑的复兴实验,只不过为了适应岛的小,比原建筑缩微了一圈。从办公室窗口往外望,看到冬季纵横的枝桠,可以想象夏日的郁郁葱葱,不禁让人忘记自己竟身在城市之中。这房间的主人,必定可以心无杂念,与世无争。

“我是建筑的异端,”他自我评价,“虽然做建筑,但我坚持建筑应该做减法。因为自然的山水其实是最美的,人在里边搭建居所,无论如何都是对风景的破坏,我想尽量减少这种破坏。”

说方拥老师是文人一点不为过,他修改的演讲提纲,可以当作文来读:“土具有极大的含蓄性,无限的生命力。土,易取、廉价、可塑、与自然和谐。负阴抱阳、尊卑有序的四合院,源于下沉式地穴。”“梁是桥的古称,在很长时间里,水平静态。可是为了跨越深涧激流,为了上行车马、下航舟船,桥挣脱了自然的束缚。”思绪也随着隽永的文字归于平静。

演讲嘉宾们的名头,猛听来深不可测,令人肃然起敬;可这些人又是那么平凡和安静。没有人为他们树碑立传,他们共享一个名字——学者。

我曾经那样胆怯,硬着头皮发一封email,后来才发现他们大多数人的门永远对公众敞开。我时时为这些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既感恩,又幸福;看着他们的谦和和脚踏实地,我对这个世界信心大增,一点一滴,她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