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圣诞特刊中,有两位外科医生提出,在头面部手术中作骨切口标记时,宜家(IKEA)提供的铅笔优于传统的毡头笔。

牛津大学Nuffield外科部的Karen Eley和牛津大学John Radcliffe医院颌面外科的Stephen Watt-Smith说,尽管大家都知道宜家铅笔广受欢迎,但是手术中接过递来的宜家铅笔,还是让医生们大吃一惊。铅笔在骨切开手术中用于给切口部位做记号,已被证明优于毡头笔等其他方式,因为后者要么很难在骨头上留下印记,要么很容易被灌洗液或组织液冲掉。

但是,他们还指出,反复消毒会使一些铅笔裂开,好在只要在铅笔周围包上硅套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建议,也许宜家的设计师可以根据这个理念而有所作为。

小小记号笔,也大有文章可做。外科手术的进步,有时就是体现在手术中采用的这些小玩意儿上。不过未必只有宜家的铅笔才好使,可能是因为宜家的名气大,所以文章作者拿他们家说事儿。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