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海军打破了自己创造的电磁炮记录,电磁炮可以在不使用炸药的情况下将炮弹以超高速打出几百公里(《变形金刚2》里击中大力神的好像就是舰载电磁炮吧)。

此次发射能量为3300万焦耳(33兆焦),1兆焦能量就相当于1吨的车辆以160公里时速运动,33兆焦就等于能让33辆1吨重的车辆以160公里时速运动。根据美国海军研究所的说法,这表明海军至少能将炮弹打出200公里远,保证军方人员与目标保持在安全距离外。

电磁轨道炮不使用炸药来发射炮弹,这种未来武器使用电磁方式加速炮弹到7.5马赫(7.5倍音速)。下面是此次试射的视频:

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建成射程超过320公里的舰载电磁轨道炮,炮弹速度高于2.44公里/秒。美国海军认为,有了这样高动能的弹头,就可以降低对火药的依赖。

此次测试超过了2008年美国海军自己的记录(能量10兆焦),而那次试射同样非常震撼:

对于炮弹速度,popsci网站写的是7.5马赫;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写的是:33兆焦能量下速度可能能达到5马赫。

关于速度的问题,有一个比较详细的报道是这样说的:出膛时初速度是7.5马赫,在空气中飞行时会因为摩擦力减速,希望达到的目标是袭击200英里(320公里)之外的目标时,速度还为5马赫。

电磁炮发射时为什么有带有强光的烟雾呢? 根据这里的解释,电磁轨道炮完全使用电磁力,不使用任何辅助推进剂,无后座力。这个火光是从弹头上分解下来的碎屑在空气里面燃烧产生的。而在2008年那个视频中,炮弹击中目标后产生了像火光一样的效果,这个闪光非常短暂,被摧毁的目标完全没有燃烧,只是被炮弹动能摧毁了而已。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