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饱受了一个夏天的蚊虫滋扰,原本指望秋风能像扫落叶一样,把万恶的蚊子赶尽杀绝。可惜事与愿违,就在这“天下无蚊”的“黎明之前”,却迎来了蚊子的疯狂反扑。

29℃左右是蚊子们最中意的温度。毫无疑问,夏天的蚊子最兴奋。但经验告诉我们,却是10月底的蚊子最恼人。这个季节夜晚气温较低,而暖洋洋的室内,就是最舒服的所在。在体温和二氧化碳的吸引下,雌蚊子们扯着母爱的大旗,肆无忌惮地把我们的呼噜撕成碎片,用嗡嗡的婚礼进行曲,给我们的美梦送葬。

没错,雌蚊的振翅频率较低,正是雄蚊心中的琴瑟之声。雌蚊必须从人血中吸收了充分的蛋白质,蚊子卵才能成熟,成为吸血这一崇高事业的接班人。

准妈妈们准备了吸血利器。利嘴尖端的一列锯齿,可以轻易地割开皮肤,而且刺激最小,力争做到神不知鬼不觉。公子哥们缺少这一圈锯齿,空有一张唬人利嘴,也只能在花丛中吸点植物汁液,嘴巴都能淡出鸟来。就像多数雄性动物一样,花枝招展的外貌,都是些吸引娘们的花招。不过,这些哥们充其量只是只贷不存的精子银行,供雌性储户们随时取用,被挤兑一空时,就只能呜呼哀哉了。可真是一帮吃斋的料。

雌蚊子倒也没有辜负银行的一片苦心,这一辈子只交配一次,把的精子都留在体内备用。一旦卵子在人血的滋润下瓜熟蒂落,就分出一小撮精子,用来受精。想来也是,当她们冲破纱窗蚊帐的层层设防,屏声静气等待除虫菊酯(杀虫喷雾的主要成分)的毒气散尽,捏着鼻子绕开涂了避蚊胺(驱蚊水的主要成分)的美味地带,好不容易从肥得流油的五花肉处啃得一口,谁敢担保软弱无能的精子银行就在附近开有提款机呢?所以,随身备一大钱包装满现钞是最保险的做法。

随着气温骤降,雌蚊也得为自己准备后路了。她们得趁着身子骨还能动弹,捞上最后一票,为漫长冬天储备能量。来年开春时,再从蛰伏中苏醒,制造新一批害人机器。

一旦寒冬来临,她们只能躲在尽可能温暖的处所,哆哆嗦嗦地过冬。她们从来不做寒号鸟,因为她们根本就没有垒窝的意识,砖缝、门背、衣橱就是过冬的好场所。可以想象,在这样的地方挨冬,会是多么辛苦的工作。而且死亡率极高,绝大多数的雌蚊都会葬身于此。

别太悲天悯人,这只是自然界的自然调节方法,没有这么一个淘汰率极高的冻死过程,来年的春天将会有超出承受力的巨大种群,对于整个蚊子家族来说并不是好事。要知道,理想情况下,每10天蚊子就能繁育约100只后代,一个夏天下来,一只雌蚊子就能摇身变出上亿只后代!

想到这一点,对于她们这最后一顿年夜饭,我已经深表同情。但仅仅只是同情而已,齐桓公却已经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齐桓公对管仲说:“现在我们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再也不用担心有什么吃不饱穿不暖的可怜人了。我只是对有一件事非常忧心。现在蚊子到处飞舞,肯定是没有吃饱啊。老子真不安心哪。”于是打开翠纱帐篷,引蚊入帐。

得瑟到这个份上,齐桓公的脸皮之厚,就算谈不上后无来者,也绝对算得上旷古未有。

本文发表于11月6日?《信息时报》“生物圈”专栏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