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氏孤儿》的上映拉开了今年贺岁档大片争夺战的序幕,而作为一个研究生物的电影爱好者,在影院里进行生物鉴定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赵氏孤儿》虽然只是一部自然景观戏份不多的历史戏,其中仍然出现了几处生物学亮点,让我感觉自己的电影票钱没有白花。

作为一种生物,整部戏里戏份最多的除了人怕就是小麦了。赏过本片的看官可能有点儿纳闷,片里的确并没有出现过麦浪滚滚的场景,但是那无处不在的面,却让人看到了银幕之外的片片麦田。葛大爷饰演的程婴亮相就在呼噜呼噜的吃面条。妻儿惨死后,程婴一个大老爷们是靠面馆里的面汤养活了赵孤。而赵孤还是个孩子的时候,程婴哄人家的办法就是请孩子下面馆吃面条。鉴于搜孤救孤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的晋国,而晋国的疆域正是今天的山西一带,用今天山西人的生活习惯反推回去,似乎是合情合理的。然而两千多年前的山西人,真的能吃上面条吗?

小麦并非我国土著的粮食作物,早在一万年前,长江流域已经发展出了稻米农业文明,八千年前,黄河流域又发展出了粟米文化。而小麦起源于中亚,经新疆传入中原地区的时间不会早于四千年前。即便如此,在程婴所处的春秋时期,小麦已经比较普及了,《左传》记载,当时温、陈、齐、鲁、晋地都是小麦产区。但有了小麦就能吃上面条吗?这中间还差很关键的一步,那就是面粉加工技术。小麦的精加工方法并没有随着它同步传入中原地区,可能是我们吃大米小米的习惯过于稳固,麦子长期以来只是用来蒸制“麦饭”,也就是脱粒去壳之后直接食用,顶多粗磨或者舂成粗粒。一直到宋代,苏轼在他的诗中仍然写到“破甑蒸山麦,长歌唱竹枝”,可见所谓的“粒食”几千年来都是民间吃麦子的主要方式。磨面成粉则长期以来是达官显贵才能享用的奢侈品。赵氏孤儿的故事发生之后近一千年,公元480年,北魏孝文帝下了一道诏书,赏赐京城耆老,其中面粉与蜂蜜、锦缎和免徭役同列。我们今天吃的烧饼,是自唐朝重新从西域引进的“胡饼”,而面包更是直到利玛窦时期才由西方传教士带入中国。那面条呢?“面条”这个词首见于宋代的文献中,而据考古人员推测,东汉时期的“汤饼”或者“煮饼”是最早类似面条的食物。也就是说,赵孤要想吃上一碗面,至少要等上五百年。

同样是葛大爷的第一场吃面戏,仔细观看的话,画面里除了一挂长长的面条之外,还有一盆青椒。虽然只有一个镜头,但这足以改变人类的农业史,因为辣椒的故乡更远在美洲大陆。原产墨西哥的辣椒传入中国只是明朝末年的事情,别说是晋国人,就是蜀国人吃到辣椒也要一直等到三百多年前。

在影片里,两千多年前的城郭绿化相当不错,许多院落的门口都种着花草。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两柱长着手掌一样黄绿相间叶子的植物。喜欢摆弄花草的看官可能看出来了,那不是鸭脚木吗?鸭脚木也叫鹅掌柴或者鹅掌藤,是五加科鹅掌柴属的植物。这种常绿植物现在倒是大江南北都能见到,是常见的室内盆栽,不过它原本是热带植物,老家在南洋诸岛,野生的在我国只见于广东福建。两千多年前的晋国能不能养活鹅掌柴还真是一个问题。对了,影片中的是花叶鹅掌柴,学名Schefflera odorata cv.Variegata

要说全片中戏份最重的生物,也绝不是人类,而是那只“箭蠓”(见上图),如果没有这只小虫,搜孤救孤就变得不太可能,至少没有如此戏剧的开场了 。在片子里,“箭蠓”被设定为一种嗜血的小飞虫,能向动物体内注射迅速致命的毒剂。而现实生活中,蠓的确存在,它是苍蝇蚊子的近亲,同属双翅目。现实中的蠓也的确嗜血,大部分以吸血为生,只不过它的体型很小,最大不超过5毫米,通常只有1~3毫米,因此俗称“小咬”。蠓吸食人血给人造成的主要麻烦是痛痒难忍,其次最大的威胁是它可以传播丝虫病。丝虫是一种寄生性的线虫,丝虫病的最著名特征是象皮肿,如果你看过丝虫造成的四肢甚至阴囊象皮肿的照片,一定会觉得惊悚。另外,如果得了盘尾丝虫病,还有可能引起河盲症,也就是丝虫感染眼球造成的视力下降乃至消失。河盲症是世界上除沙眼外致盲的第二大因素。唐朝诗人元稹在《虫豸诗·浮尘子》中写道:“可叹浮尘子,纤埃喻此微。宁论隔纱幌,并解透绵衣。有毒能成痏,无声不见飞。病来双眼暗,何计辨雰霏。”说的可能就是“小咬”造成的河盲症。

然而片中出镜的却不是蠓,而是替身姬蜂。

(下两图为黑背皱背姬蜂Rhyssa persuasoira,姬蜂中比较大的一种。)

姬蜂是蚂蚁和蜜蜂的近亲,属于膜翅目昆虫,是一个拥有超过六万种的大家族。可以说姬蜂是膜翅目中的美人,它们长着长长的触角,细长的腰身,看上去十分妖冶。不过一般来说它们的个头也都不大,最大不过四五厘米长,一般都在一厘米左右。最为人称道的是雌性姬蜂肚子末端都长着长长的“刺”,有时候这根刺的长度能占到体长的一半。但跟蜜蜂不一样,这根刺并不是用来蜇人的,它是姬蜂的产卵器,用来刺穿厚厚的树皮或者泥土。它们要找的理想产房是其他节肢动物的幼虫或者蛹,也就是说,姬蜂实际上是一类寄生昆虫。当它的卵孵化,幼虫便会以寄主为食。为了避免寄主的免疫系统毁掉自己的卵,有些姬蜂甚至会把一类称作DNA多态病毒(Polydnavirus,PDV)的病毒连同卵一起注射到寄主体内。这种病毒会抑制寄主的免疫系统而不杀死它。但是现实中既不存在以哺乳动物为寄主的姬蜂,也不存在能秒杀寄主的姬蜂。

还有一个涉及生物却并非生物话题的考据,这就是影片中的骑兵脚下踩的马镫。马镫的发明不早于公元二世纪,公认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实物出现于十六国时期,也已经是赵氏孤儿之后一千年的事儿了。

有个朋友提到当年看《特洛伊》,当影片中阿克琉斯翻身骑上了一匹光背马时,他不禁内牛满面。啥时候看国产片的时候也能让我们这些考据癖内牛满面呢?(右图是《亚历山大大帝》剧照,没有马镫的骑兵。)

参考文献

论小麦在中国古代之扩张 曾雄生 《中国饮食文化》研究学报(台湾),vol.1,No.1,2005,99-133

多态DNA病毒对寄生蜂宿主生理功能的影响 王方海 古德祥 庞义 《中国病毒学》第14卷第2期。1999年 6 月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