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流星组织(IMO)公布的消息,双子座流星雨将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约19点时达到极大——预计每小时天顶流星数(ZHR)可以达到120颗!这 是今年年末最为壮观的一场流星雨了,非常适合入门级爱好者观测。对今年狮子座流星雨感到失望的朋友请一定不要错过这场盛典哦。

双子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北河二(双子座alpha)附近,也就是双胞胎中右边那位的脑袋旁边。找不到双子座也没关系,能找到冬季天空中最好认的猎户座吧,顺着猎户左手臂的方向看去,你能看到两颗很近的亮星,那就是双子座的北河一和北河二了。

双子座流星雨辐射点在空中的位置,图片由Stellarium 0.10.0制作

以下地方适合观测:

其实看流星雨,需要的就是一个晴朗的夜晚,和一块空旷的远离光污染的地方。满足这两个条件的任何地点都可以。

北京、天津、济南、大连等城市,明天很可能将会有一个晴朗的晚上,推荐去郊外观赏。夜里的最低气温都在-10℃左右。

太原、乌鲁木齐天气也不错,但最低气温会在-14℃左右。

明晚预计夜空晴朗的还有一些东北的城市,不过都非常冷,真的非常冷。比如:沈阳-21℃,长春 -26℃。如果不是超级铁杆,还是以身体健康为重吧。

南方城市的天气基本上都很悲催。不过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晚上可以见到星空,非常推荐你也守候一下流星。

推荐观测时段:

以北京为例,12月15日凌晨1:14月亮将会落下,而流星雨的辐射点也会很靠近天顶,是观测的最佳时机。事实上从12月14日晚上21点左右开 始,月亮就已经偏到了西方的天边,对当时东边升起的双子座影响并不大,良好的观测时段已经来临,并可以一直持续到日出前。在这段时间里,双子座流星雨的辐 射点会一直处于夜空中,我们也不用担心月光的干扰。

需要准备什么:

各种保暖的东西!再说一遍:各种保暖的东西!

在寒冷的冬夜里呆上几个小时可不是闹着玩的。厚围巾(遮脸和鼻子)、帽子(遮头顶和耳朵)、手套、保暖内衣、防寒外套一样都不能少。最好再有个保温壶,带上一些热水。

再带上个垫子,方便躺着。

如果你不需要记录数据,只是玩玩,其它可以什么都不用带了。看之前提前20分钟让自己的眼睛适应一下黑暗就好。

摄影爱好者请自带相机。欲记录观测数据的请带录音设备,想做成可以提交IMO的数据格式请参考这里

最后,祝大家玩得开心!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