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佛医学院遗传学教授Fonald A. DePinho (下图)宣称,他所带领的研究小组第一次在小鼠身上成功进行了令人瞩目的抗衰老实验,这意味着“返老还童术”已经在小鼠们身上取得了成功,这是科技抗老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据哈佛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介绍,他们通过控制端粒酶基因,第一次在小鼠身上局部逆转了年龄增长所带来的老化问题,其中包括:大脑和睾丸的新生长发育,生殖能力的增强,以及恢复了部分已丧失的认知功能。上图投影图片中,在染色体末端用红色高亮标示出来的便是端粒 (Telemere,又称作染色体尾节)。希望这一研究发现会是对抗老年痴呆症和其他衰老化疾病的神奇武器。

青春永驻和返老还童,可能是人类迄今以来最大的两个奢望。尽管该项实验已经在老鼠身上获得了成功,但在人类身上实验结果将会如何,相信很多人也同样感到担忧。对此,DePinho教授说:“将来是会在人类身上进行应用的,然而这一技术可能会主要用于治疗诸如:由端粒缩短为主要原因所导致的罕见性遗传学早衰综合症。对于这项技术是否会 在人类年龄增长所引起的正常老化中起到作用,还很难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端粒的损耗与年龄增长所带来的机能失调是有关联的,这就意味着重建端粒会对此类型的衰退现象起到缓和减速的作用。”

如我们能够了解到的,癌细胞也正是通过调动端粒酶从而使自己百蚀不侵的,尽管在动物身上并没有显现出可发展癌症的征兆,人类又是否可以避过该险呢? 教授DePinho说:“我们只会让端粒酶发挥作用大约几天或几周的时间,这段时间是足够精炼的,从而能够避免隐藏癌细胞被激起或者发展出新的癌症。当然,具体的时间控制将会是未来要着重研究的。”

不仅仅是针对疾病的控制和治疗,这项实验研究结果还将为再生医学提供新的途径。他们建议进入休眠的成年人,其体内受损严重的组织干细胞仍可自行恢复,并可通过修复受损组织达到恢复生命活动的目的。

在实验报告中还提到,参与实验的小鼠们不仅逆转了他们机体退化的问题,还甚至比控制组中其他个体要活得更久。更让你惊讶的是,参与实验的小鼠中还有本身就患病的体弱鼠,经过处理后他们和正常小鼠存活了同样长的时间。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