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气象组织(WMO)11月24日宣称,包括能长期留存的二氧化碳、甲烷及一氧化二氮在内的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已经达到了前工业化时代以来的 最高值,即使在2009年的经济衰退中,能够增加大气辐射并由此导致全球暖化的温室气体,其浓度也在继续增加。联合国将在11月29日至12月10日的墨 西哥坎昆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

WMO称长期留存的温室气体带来的辐射效应(进入和脱离大气的辐射之间的差值)2009年提升了1%,从1990年起算则增加了27.5%。而二氧 化碳气体的消散,即使排放立刻停止也需要100年。自从1750年起,这一最紧要的温室气体的大气浓度已经增长了38%,占到辐射效应总量的63.5%, 大部分都来自于化石燃料燃烧和森林采伐。

同时,北极冰盖融化和湿地降雨增加等原因导致的甲烷气体排放也愈发显著,而北极冰盖融化和湿地降雨增加其实就是源自于全球暖化的影响。这可能会形成 一种恶性循环。这也可能能够解释为何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在停止增长10年后,于过去3年里突然增加。畜牧业、粮食种植、化石燃料开采及垃圾填埋等人类活动须 对甲烷排放中的六成负责。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