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蜂胶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蜜蜂从植物芽孢上采集一些东西加上自己的分泌物,最后得到一种胶状物,人们就叫它“蜂胶”。蜜蜂用它来建造蜂房,蜂胶的作用类似于砌砖的水泥。此外,蜂胶还能阻挡细菌等外来侵袭。蜂胶的英文词来自于希腊语,原意就是“蜂房的护卫者”。

人类使用蜂胶的历史非常久远。公元前300年,欧洲就有了使用蜂胶的记载。希腊、罗马、埃及等地的古人,用它来疗伤、消炎,以及制作木乃伊等等。随着历史的发展,加上现代商业的营销,传说中蜂胶的“功效”越来越多,从传统的“抗菌”“抗病毒”,到时髦的“调节免疫”“抗肿瘤”,不一而足。

因为多数国家对医药产品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有着严格的要求,蜂胶只能作为“替代医学”用品销售。但是对它的科学研究吸引了众多目光。传说中的各种功效基本上都有人进行过研究。几十年来,发表的结果也不少。让人失望的是,这些研究一般都是动物或者细胞实验,针对人的实验规模都不大,在医学上不被认为能够足以得出结论。最糟糕的是,还“时灵时不灵”——有的人做出来的实验结果为“有效”,有的人的结果却是“无效”。

不过,对于蜂胶商人和爱好者来说,也有“好消息”。一方面,这些研究结果只是说“没有证明蜂胶有效”,而没有去证明“蜂胶无效”。所以,只要人们“愿意相信”,就可以把它“当作有效”。另一方面,目前所做过的毒性和副作用检验,都没有发现问题。所以,说它“未发现副作用”在目前也还是可以的。当然,跟任何其他成蜂产品一样,它可能含有多种过敏原。如果是过敏体质,就需要小心一些了。

正如许多追求“传统疗法”的人士所说的那样,蜂胶这样的“天然产物”中可能含有几百种成分,也不排除有现代分析技术还没有发现的东西。现代科学对它的研究需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传说中的那些功能是否真实可靠地存在?二是如果这些功能存在,是其中的什么成分产生了这样的作用?

科学的发展确实还很有限。对蜂胶的科学研究进行了几十年,现在还是一团乱麻。这团乱麻还将继续下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被解开。在获得靠谱的证据之前,面对“以稀而贵”的它,是因为“没有证据显示它有用”而认为它“没用”,还是因为“没有证据显示它没用”而认为它“有用”,真的只能靠“相信”来解决问题了。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