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皱纹会显示岁月如何使皮肤老化,但是如何知道脑部的情况呢?也许可以通过测定乳酸水平来了解人的大脑年龄。脑部化学物质的组成可能是衰老过程的标志,至少在小鼠中是这样。

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Jaime Ross和同事研究了小鼠线粒体(细胞中产生能量的部分)DNA破坏对衰老的影响,并发现了上述的这个结果。

研究组对线粒体DNA进行修饰,制造了一个过早衰老的小鼠种系。在这些小鼠和健康对照组中,脑部乳酸水平倍增所需时间与小鼠衰老的速度有关。

乳酸是正常的代谢产物,所以Ross的团队推测随年龄而破坏的线粒体可能影响代谢过程。实际上,两种小鼠的脑部都出现了乳酸调控基因的破坏。

Ross说,未来的研究可能会显示脑部乳酸的改变是否与人体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关。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