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贴出篇扯淡的旧稿以纪念上个月底逝世的章鱼哥保罗。

据全宇宙最伟大的书《银河系漫游指南》说,地球生物智慧排名前三的是老鼠,海豚和人类。但在今年七月之后,我觉得以保罗为代表的章鱼们足够资格把人类飞出局:德国某水族馆的闲人将保罗的食物放在两个分别有比赛双方国旗的透明盒子里,然后看保罗会打开哪个盒子吃饭,他选的那个盒子就代表了获胜队。保罗对 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预测八试八中,这百分百的准确率高得让人难以理解,只好默默退到智障生物的类群里顶礼膜拜飞天拉面大神。一边退一边自问,关于章鱼我们知道些什么?——我们知道它们烤起来挺好吃的。味觉是智障生物们认识世界不可替代的手段,当德国如章鱼所预测地在半决赛输给西班牙后,诸多德国球迷不顾“不斩来使”的古训纷纷叫嚣要吃掉保罗,这或许不仅是因为群情激愤这么简单。而西班牙在决赛取胜后,复旦大学旁边章鱼小丸子的销量都翻倍了,还有很多学子表示要把偶像从春哥换成章鱼哥,在考概率和博弈论前拜一拜。

而保罗呢他都有自己的维基页面了还是还是一副宠辱不惊的样子,任你猜来猜去也不能确定它是在想什么。有人猜保罗喜欢跟其食物颜色类似的国旗,尤其中意红色。中国队闻之则喜,觉得终于有希望进了进了进了。但立刻有人反驳章鱼其实是色盲来着,五星红旗在他眼里搞不好跟澳大利亚国旗一样没什么吸引力。更有人指出章鱼并非一成不变地偏好某些旗帜,说明颜色不是决定因素。比如说它虽然很喜欢选德国,但是看见西班牙国旗就会见异思迁,哪怕在08年的欧锦赛决赛中因此导致预测错误都在所不惜。西班牙国旗跟德国国旗比有什么不同?除了都是三条 杠,西班牙还多个绿肥红瘦的盾徽,那状似章鱼头的盾徽上还有饰带,那饰带还像章鱼脚一样缠着海格力士柱——等等,啥?

说起来,保罗也算很老很老了,看见花枝招展的萝莉小国徽一时失态也可以理解。在日本文化里,章鱼本身就是一个色情符号。作为正经绅士,我们不明着谈现代漫画里的触手系,我只提一下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他以画海浪闻名于世,并影响了梵高,高更,毕加索等人。他画的《蛸与海女》,就是一个村姑被大小两只章鱼推倒并当作鲜橙多吸呀 吸的,村姑做很陶醉的等死状,那融合了时代审美的愁眉吊梢眼都快爽成平行四边形了。而这种文化不愁后继无人:摄影师天野大吉(Daikichi Amano)曾拍摄过一组怪诞主题的摄影作品,让各类妙龄女孩儿穿章鱼,戴章鱼,生吞章鱼,被章鱼生吞,其中的情色暗示跟《蛸与海女》一样……强烈地让人不能有兴致,但这种将女性物化的粗暴手法,和让美好被丑恶凌辱的浅显内涵,倒是符合我国网民对日本爱情动作片的过度解读。

其实正经说来,章鱼本身是很聪明的,它们有复杂的神经系统,有短期和长期记忆,还会使用工具——去年年底,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印度尼西亚海域的某种章鱼会搜集椰子壳作为保护自己的装置。使用工具听起来没啥,乌鸦会用石头升高瓶中的水面,海豚会用鼻子撞iPad控制人类给鱼吃,人会用iphone找最近的餐 馆,在极端的情况下也会用iphone升高瓶中的水面,但是,这都是脊椎动物的花样,会使用工具的无脊椎动物这还是首次发现。这章鱼捡到俩半球型的椰子壳,顿觉有情天地啊它满心欢喜。和随机捡个玩意搁头上的人类小孩不同,这个章鱼显然很珍惜这椰子壳,平时夹在腋下随身携带,让他看上去像壳被反过来的鲎, 它有时候还把椰子壳顶在头上,只用两只脚走路,优雅飘逸,像个不屑被迷恋的传说。一遇到情况,它就钻进椰子壳把两片合盖,顿时变成了一个椰子。生物学家说 这样可以迷惑天敌,真聪明。但是,为了迷惑天敌,它在海底装成个椰子?谁会在夏威夷为了躲避敌人而装成爱斯基摩人?好在其他天敌的智商也不是很高……但这些解释也只是猜测,动物行为有时候很难解释,你很难说他们某个举动是因为没头脑,还是不高兴。或许这只椰子章鱼能预测橄榄球结果,或许它只是特别,特别地 想当一只扇贝。而且即使章鱼的智商再高,也跟保罗的预测没有任何可知的关系,智商水平是自然,预测未来(如果可能的话)是超自然,这两者之间的联系,只有巧合这个词。

目前保罗已经发表了退休声明。根据章鱼的平均寿命,下届世界杯我们估计是很难看到保罗了。这样也好,足球本来就非章鱼们的传统运动,不然要它判定啥是手球也挺强人所难的。

(《时尚先生/先生读本》用稿)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