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名R2的机器宇航员2号(Robonaut 2)本月将搭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第一个进入国际空间站的类人机器人,在未来10年里作为空间站宇航员的科研和日常生活助手。

R2使用铝和镀镍碳纤维制造,价值250万美元,近1米高,重136千克,身备40余部传感器、眼部4具可见光摄像头,口部安装红外线摄像头,助力深度感知;胃部放置38颗处理器,用于控制其灵巧敏锐的手臂和手指。

NASA称,R2的首要任务是进行实验。它将部署在Destiny实验室,完成在其地球上进行过的类似实验任务,进而可能参与真空处理和滤片除尘这样的工作,并可进行舱外修理或辅助宇航员的舱外活动。

机器宇航员的先期工作缘自1997年,旨在完成过于危险或无聊的工作。原型机R1被设计为能够完成修理任务和月面探索的工作,但最终仅为实验室验证机。机器宇航员计划由通用汽车接手后,于2010年2月公布了比R1更加灵敏的R2。R2只有上半身,但如果测试顺利,未来全身型机器人有可能进入通讯和气象卫星,甚至参与小行星任务,开启次世代的太空探索:先进行望远镜观察,之后派遣机器人过去探路,然后人类再过去。

发现号航天飞机原定于11月初发射,后来发射被推迟了,预计将于11月底之前升空。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