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见习松鼠紫鹬

一支国际科考队在缅甸东北部发现了金丝猴家族的新成员,这个新物种被发表在10月26日刊的《美国灵长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rimatology)上。

题图是该论文中新物种的标本照Geissmann et al. 2010,Fig. 2A)。

请不要被这副模样吓到,它们的生活照还是蛮可爱的。只是目前这样的照片很难找,现有的图只出自艺术家们的手笔。

它的学名叫做Rhinopithecus strykeri,它同金丝猴一样,在生物分类学上被归为仰鼻猴属(Rhinopithecus)。缅甸当地两个民族的语言里,都称这个物种为“长着朝天鼻的猴子”。与另外四位金丝猴“表亲”(即川金丝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滇金丝猴R. bieti 、黔金丝猴R. brelichi以及越南金丝猴R. avunculus)不同的是,这个新成员全身的毛发大多是黑色,似乎称之为“黑丝猴”更为合宜。不过,为了正经一点,我们还是姑且叫它缅甸金丝猴罢。

这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的艺术家Martin Aveling为缅甸金丝猴绘制的图谱。由于具有显著的朝天鼻,人们说它的鼻子会在下雨时进水。

根据初步考察与缅甸金丝猴的5次邂逅和对当地人的采访,科学家们总结出它生活在1720到3190米海拔范围的山区,夏天它们在高海拔的混交林和针叶林活动,而冬天也许是由于积雪的影响,它们会从高山上下来,到靠近村落的地方活动。它们的种群很小,大约只剩260-330只存活的个体,分布在大概27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因此在被发现时它已经极度濒危。由于地理上的屏障,这个物种过去一直没有被外界所知。就是在科学家们采访的当地33个村落中,也有8个村落似乎不知道这种猴子的存在。

有趣的是,当地人认为这种猴子其实并不难发现,尤其是在雨天。“你可以听到它们打喷嚏,因为雨水进了它们的鼻子里。”甚至有人说,这种猴子会在雨天把头埋在膝盖之间坐着以避免鼻子进水。

金丝猴们都具有朝天鼻这个悲催的特征(要不怎么会被称作仰鼻猴属?),难道它们的生活真的如此不幸么?

“当地人都是这样说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从1980年代就开始研究滇金丝猴的中国灵长动物专家龙勇诚老师说,“我多次在雨/雪中观察滇金丝猴,均未发现如此情况。大家可以想想:这些猴子所居住的地方降水有时会连续一周以上,若他们雨天就老是把头埋在膝盖之间,如何觅食?难道只有等死?”

龙老师还说:“关于金丝猴下雨打喷嚏之事,我认为这只是个传说。也许金丝猴是靠头上毛拦挡雨水流入鼻腔的,而且他们的前额也比较突出,其上毛也较多。此外,金丝猴在下大雨时也还是会在浓密树冠之下暂时躲避。”

令人兴奋的是,这一濒危的新物种或许不只分布在缅甸,龙老师认为它们也有可能分布在中国:“我认为:滇西北的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也有可能存在这一物种,值得进一步调查。其实,我在1988年进行滇金丝猴调查时在云龙县的表村乡和兰坪县的兔峨乡(均属碧罗雪山范围)也都听说过此类猴子。但当时我实在无力顾及,且迄今为止一直未能得到标本,这才未能有所突破。”

发现缅甸金丝猴的区域(图中红框处)紧邻中缅边境。(自Geissmann et al. 2010,Fig. 1)

龙老师还补充道:“但这一地区极为偏僻,其原始森林总面积达近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原始森林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单凭个人或某一机构的力量,难以承担如此艰巨的野外调查任务,需要国家统一组织实施方能奏效。可是,这一地区具有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意义,完全值得我们为之付出更大努力。”

如果我们大家都去给这样的物种多一些的关注,情况也许会更加乐观。那样的话,我们将有机会更加了解那些高山深谷间神秘的原始森林,并且更科学地保护它们——我们国土上为数不多的伊甸园。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