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致使畜牛大量死亡并引发饥荒的牛瘟已经被彻底驱除。

牛瘟不会感染人类,但数千年来一直折磨着全球各地的畜牛,死亡率达80%,高于另一种已消除的疾病天花,最后一例牛瘟于2001年出现在肯尼亚。美国农业部官员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均对战胜牛瘟的消息表示高兴。

仍旧待决的事项包括各国实验室内应当保留多少冰冻病毒与感染组织及利用活体病毒制造的疫苗。病毒学者希望保有研究材料,而公共卫生专家担忧实验室事故或恐怖主义袭击。天花病毒只在亚特兰大和莫斯科保有实验室样本。

牛瘟来源于亚洲,随后迁移至埃及,但从未在美洲和澳洲爆发。19世纪传入非洲后引发了毁灭性的结果:畜牛大量死亡,随后是大规模饥荒。在意大利征服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的战役中由意大利人从印度传入埃塞俄比亚。

千百年来,畜牧业者和兽医通过大量宰杀、隔离和粗陋的免疫方法驱除牛瘟。其中使用了类似治疗天花的“种痘”手段,但时常适得其反。1950年代,英国兽类病理学家瓦尔特·布罗莱特在非洲成功发现了一种“种痘”方法。而国际性驱除牛瘟的努力始自1994年,通过疫苗、野外及实验室工作,在最后一例牛瘟爆发的9年后,已可证明牛瘟已被彻底驱除。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