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是否注意到,当你坐在地铁或者在办公室,身边那些电话聊天很容易让你分心。你可能听到的只是一半的对话,但是,根据一群学者的研究发现,这种情况正是你为什么更难以专注于自己的事情的原因。

不可预测的噪声—或者安静—会有分心的作用,而无意间听到不完整的手机对话—研究者们所谓的“半对话”—则正好属于该种范畴。

为了检测这种效应,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学者们选择了24名在校大学生布置了2项任务,并对他们的反应进行研究。

首先,这些学生被要求运用电脑鼠标对屏幕上的移动点进行跟踪,接下来他们被告知每当他们看到特定的四个字母闪现在屏幕时就需要按下一个键。

当这些学生完成上述注意相关任务的时候,研究者们会随机播放一段两个人的对话录音、一个人的独白或者“半对话”。对话播放的声音会进行一定控制,并且研究者会告诉被试去忽略这些声音专心在任务上面。另外也有不放任何声音,而只是要求被试专心完成任务的对照设置。

研究者发现,从缺失反应、不正确的按键以及其它错误来计算的任务完成程度上来说,播放“半对话”时被试的表现最差。

在这个运动-点实验中,播放对话时学生的表现比“半对话”时快了6倍的速度。

总体来说,这些学生在“半对话”时的表现要比在安静状态或者播放对话、独白要差将近10%。

为了确定这种差异确实是由于“半对话”的不确定性和不完整性的特点引起,并且不是由于对话的某些听觉特征引起,研究者们过滤掉一边的对话,从而使得声音模糊不清,就好像从水里听到的声音一样。这对被试的反应准确性没有显著的影响。文章的第一作者Lauren Emberson表示“这使得我们可以相信,结果是由于信息内容的不完整性多导致的”。文章发表在9月份的《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上。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