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这是最近在中文互联网上流传颇广的一则流言,它描述说,人类精液中含有一种特殊的化合物。外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在很多动物的食物中添加了这种化合物之后,它们的寿命大大延长了。精液居然是“延年益寿”的宝物!那么,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流言:精液其实是一种长生不老药。奥地利科学家发现,人类精液中的亚精胺具有抗细胞衰老的作用,能够延长生命。吃了这种化合物之后,动物们的寿命都大大延长了!

精液——最新发现的长生不老药! 奥地利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精液中的一种化合物亚精胺(spermidine)具有抗细胞衰老的作用,能够延长生命。

真相:

1.真的有这项研究吗?

奥地利研究人员这项“传说中的研究”真实存在。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的研究者马代奥(Frank Madeo)与艾森伯格(Tobias Eisenberg)主持了这项研究,研究题为《亚精胺诱导的自体吞噬促进了长寿(Induction of autophagy by spermidine promotes longevity)》,发表在2009年10月的《自然细胞生物学》上[1]。

所谓“自体吞噬”是细胞内形成溶酶体自我消化的过程,这实际上是一种生物体用来回收再利用损坏的细胞器、细胞膜、蛋白、其他细胞部件甚至整个细胞的机制。举例而言,营养物质缺乏的情况下,酵母就会利用自体吞噬,利用消化非必须的细胞部件所释出的养分,来维持自身必须的生命活动。而小鼠的肝细胞也会不断依靠自体吞噬细胞内消化超过10天的线粒体。自体吞噬还是细胞抵御外来感染的重要机制。此外,虽然尚无定论,但学界高度怀疑自体吞噬导致的整个细胞的解体属于一种“程序性细胞死亡”。[2]

总之,自体吞噬对维持细胞生长与再生间的平衡至关重要。

亚精胺(spermidine)是种多聚胺,分子式为C7H19N3,分子量也不过145。但这个小分子可以引发细胞的自体吞噬(autophagy)作用。[3] 而此前的研究显示,随着细胞老去,细胞内的亚精胺浓度逐渐下降。但这二者间的因果关系并未确立。

虽然亚精胺最早确实是从精液中分离而被发现的,但它实际上是生物体内广泛存在的一种物质。用“精液”做卖点,有哗众取宠标题党之嫌。

2.这项研究都做了些什么?

研究者感兴趣的就是亚精胺对生物体的衰老与寿命的具体影响。为此他们用酵母、果蝇、线虫,人类细胞与小鼠设计了如下实验,每个实验均设有用于对比的不加亚精胺的对照组。结果如下——

加入4毫摩尔亚精胺组的酵母寿命是对照组酵母寿命的四倍。

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亚精胺组的饮食中分别加入0.01毫摩尔、0.1毫摩尔、1毫摩尔亚精胺。结果:掺入的亚精胺浓度越高,果蝇预期寿命越长,最长亚精胺组果蝇寿命比起对照组延长了30%。

饮食中加入0.2毫摩尔亚精胺的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寿命比起对照组延长了15%。

人类血细胞中加入最高浓度2毫摩尔的亚精胺培养,12天后,亚精胺组有50%的细胞依然存活,而对照组仅有12%依然存活。

亚精胺组小鼠的饮用水连续200天加入3毫摩尔亚精胺。生化实验结果显示,对照组的小鼠肝细胞的组蛋白H3显示出与衰老关联的酶解加工现象。亚精胺组小鼠则没有出现这种酶解。但亚精胺组小鼠的寿命变化则没有研究。 [1][4]

3.这项研究能理解成“服用精液延年益寿”吗?

不能。

虽然这项研究非常有趣也很有启发性,但它依然是一个很初步的研究。从研究结果就可以看成,亚精胺对单细胞酵母效果最显著,但随着生物体越来越高等,直接服用亚精胺的效果一直在下降。同时,对人类最有参考意义的小鼠寿命数据也依然缺乏。

要知道亚精胺这个化合物在人类身上效果如何,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实验。更多的人类细胞研究,更全面的动物实验,如果数据合理,此后还要进行期限长短不一,规模从小到大的各期临床试验。如此,我们对亚精胺的有效剂量,毒副作用,有无其他安全隐患,整个疗程收益与花费又如何?在这些数据出来之前,过多的臆测并无益处,而短时间内要说亚精胺已经是可以应用于临床的“长生不老药”是非常不负责的断言。

关于亚精胺研究的一些延伸阅读:

进一步研究显示亚精胺没有减少“程序性细胞死亡”,但减少了外伤性细胞坏死(necrosis)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对于基因变异导致 “自体吞噬”机制有问题的酵母或果蝇,加入亚精胺的延长寿命作用就不明显。

此外,外加亚精胺后,细胞内的亚精胺水平也显示升高。而当细胞缺乏亚精胺时,酵母平均寿命缩短,自由基累积。目前有种假说认为,自由基引起机体的氧化应激,正是衰老的起因。

总而言之,研究者认为,亚精胺对细胞和生物体有广泛作用,它抑制了许多已知与衰老相关联的过程,减少了自由基,延长了平均寿命。细胞内外的亚精胺均可促进自体吞噬作用,而缺乏亚精胺的细胞会发生一些与衰老相关的进程。

参考资料:

[1]Eisenberg T, Knauer H, Schauer A, et al. Induction of autophagy by spermidine promotes longevity. Nature Cell Biology (Published online) October 4 2009

[2]http://en.wikipedia.org/wiki/Autophagy

[3]http://en.wikipedia.org/wiki/Spermidine

[4]http://www.nhs.uk/news/2009/10October/Pages/long-life-pill-claim.aspx

文字编辑:拇姬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